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德开示>>正文内容

金刚乘与大、小乘的差异处〈宗萨钦哲仁波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6日
来源:转载   作者:宗萨钦哲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金刚乘强调证量,并认为密乘要比大、小乘殊胜。但菩萨道以救度众生为已任,而金刚乘行者却强调即身成佛,是以在未证果前,需要生生世世不断地全心投入修行,那么在救度众生上,是否不如大乘来得直接有力?

  答:这种说法并不正确。

  以菩提心而言,一般所谓大乘与金刚乘并无不同。密宗之修行,无论称为生起次第、圆满次第或任何次第,其目的乃在帮助一切众生,这个目标在任何时候都不改变,这在大乘和金刚乘而言并无差异。

  问:那么在救度众生的实际行动上,是否会比一般大乘为少?

  答:不会。我认为比大乘更多。因为在大乘中,有很多戒律必须遵守。但金刚乘的修行道路却更宽广,没有任何地方不能修行或利益众生的;虽然说金刚乘本身也有一定的规律要遵守。

  举例而言,大乘不太重视利用忿怒的方法来帮助众生。可是这在金刚乘中并不排斥,只要对众生有帮助,任何方法都可以加以利用。因为有某些众生,是没有办法用慈悲或是微笑的方式去救度;这里的慈悲是指一般我们认为一定要采取微笑方式的慈悲。举例来说,如果现在有一条牛,它就站在悬崖边,你是没有办法走过去告诉它说,“唉啊!你往后走吧!不然马上就掉下去了。好危险!”因为它根本就听不懂你的警告。如果你仍想救这条牛的话,唯一能用的方法,就是拿鞭子把它打走,尽管救牛的动机是慈悲。所以对烦恼、愚痴的众生,只有用忿怒的方法降伏他们;在金刚乘中,可以看到很多忿怒相的佛像。这样也很好,因为实际上这个时代忿怒的众生是要比平和的众生多得多。

  还有一些增益的修行,例如修财神,可以带来财富,然后从这也可得到成就,像这样的修行方法,大乘中也不太重视。一般说来大乘是要抛弃、远离财富的,但是佛经中却有如下的说法:假使一位比丘没有任何贪欲的话,那么是可以拿取如须弥山那样大的金子。

  为什么金刚乘的行者,并不排斥这种增益法--即让自己更富裕的方式,来助人成佛?因为一方面,这些财富可以帮助很多众生;另一方面,有的众生原来对财富就有很深的执著,如果要这些众生不执著并放弃各种财富而好好修行,这恐怕很困难!假使非要这些众生放弃财富修行,他们不但没办法接受佛法,更有可能进一步排斥佛法。那么,如何救度这类众生?

  这在小乘而言,除了放弃,或不断说服他们应该抛弃欲望,是没有其他办法的。但金刚乘因为有很多不同的修行方法,所以它可以让这些众生不要抛弃对财富的欲望,却强调应该利用这种执著,转变成修行的力量。金刚乘便是以这种方法来帮助某些众生。

标签:大乘|金刚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