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能放下一切众生 不放弃一个众生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能放下一切众生,这叫智慧;不放弃一个众生,这叫慈悲。——达真堪布

  认真、坚持这两点特别重要,现在很多人学佛修行都是偶尔性的,断断续续的,有时间了、没有什么事干了才学一学、修一修,参加参加,平时就把学佛修行的事忘了。不能这样,如果这样的话,解脱成佛很难,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一定要认真。 

  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认真,无论修什么法都要认真。认真不是执着,这两者在实际行动中、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分清楚。要认真,但是不能执着;要放下,但是不能放弃。现在很多人把这些混在一起,一说“不能执着”,就不认真了,无论做什么事、修什么法都不认真了。不认真是罪过,不执着是解脱,这两个不一样。一说“放下”,就都放弃了,家也扔了、孩子也不管了,工作也扔了,认为自己是学佛的,跑进佛堂“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地念。这叫念佛吗?这叫修行吗?这不叫念佛,也不叫修行。 

  你真正能放下一切了,这才叫念佛;你真正能随缘了,这才叫念佛。念“阿弥陀佛”四个字,不一定是念佛;嘴里念“阿弥陀佛”,心里想的却是别的,这不叫念佛。放下是解脱,放弃是罪过,这些一定要分清楚,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实际行动上分清楚。人的一生就是一场戏,但是演戏的时候你要认真,不能放弃。在演戏的过程中不能糊涂,不能把这些当真,不能执着。要认真,不能放弃;要放下,不能执着。 

  什么事都是修行,日常的工作生活也是修行;在日常的工作生活当中放下、解脱,除此以外没有什么可放下的,没有什么可解脱的。把这些都搞清楚就行了。性空妙有、真空妙有那些很多深奥的道理,实际上就是这个意思。真空离不开妙有,妙有离不开真空;相离不开空,空离不开相。要认真,这是妙有;不执着,这是真空。要放下,这是真空;不能放弃,这是妙有。 

  密宗里还讲方便和智慧,这也是这个意思。我说过,“能放下一切众生,这叫智慧;不放弃一个众生,这叫慈悲。”刚开始有的人不理解。要你一切一切都放下,放不下肯定有障碍和烦恼,放下了就解脱了;放下一切众生,就有大智慧了。不放弃一个众生,包括自己的仇人、敌人、鬼魔。很多修行人都害怕鬼魔,“我的家里有鬼魔,把他们都送走吧!”就找这个人、找那个人。这叫放弃众生、失去众生! 

  不放弃一个众生、不失去一个众生,这叫慈悲心。佛法里讲的慈悲心是一种平等心,对每个众生都一样,不管贫富贵贱、不管老少、不管佛魔。在佛的面前、在上师三宝面前众生都是平等的,都是一样的。放下了一切众生,不放弃一个众生,这才是大慈大悲、大彻大悟。有大慈大悲、大彻大悟的人才能悟到这个道理,才能做到这个事情。一般的人能悟到、能做到吗?难就难在这里。 

  如果你现在还不太理解、不太明白,那很正常。你好好学、好好修,有一天你一定会明白、会理解的,那个时候你就有大智慧了。你真正明白了,这叫开悟;你真正做到了,这叫解脱。别的没有什么了,把这些都分清楚,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地做一切事,修一切法,这才是真正的修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