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以报恩心度众生 为了报恩而成佛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9日
来源:摘自多识仁波切著《乐空不二》   作者:多识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众生是母亲,是指今生的以及过去世的母亲。无始以来转世如轮子一样无头无尾,转世千万次就有千万个母亲。《报恩经》中佛说母亲十大恩德,从十月怀胎、临产受苦、哺乳养育到咽苦吐甘,甚至不惜生命也要保护孩子等等。母恩甚重,每—个母亲都是这样,对自己的孩子深情热爱,包括动物也不例外,由今世母恩可以推及过去无数世的母亲恩德。也许我们在座诸位过去很多都是母子关系,也许你现在的仇人恰恰是你过去世的母亲.

  知母、知恩,报恩,为了度化苦梅中的母亲,做儿子的应有责任心。作为—个人,对有如此重恩的母亲在受苦能袖手旁观吗?能只想自己求解脱,走小乘路吗?能只顾自己转生极乐世界,而把众生都抛弃一边吗?这是一种知恩不报的不道德行为!所以,要发心,以报恩的心来度化众生,为了报恩而成佛。成佛是手段,报恩是目的。最大的报恩是使众生脱离苦海,别的帮助只是从苦海到苦海,转来转去,永远浸泡在苦海中。

  因为众生都是母亲,所以应以无缘慈悲.无条件地仁慈、热爱、同情、怜悯一切众生.不能说对我好的我度,对我不好的我不度。比如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他曾在阿弥陀佛面前发愿,要在很短时间内把所有众生都度到佛的境界,如果做不到就粉身碎骨。后来度了很长很长时间,发现被度的只有很少数,大量还没被度,他破了誓言,整个粉身碎骨,全身都腐烂了,最后经上师加持,变成了千手千眼。发心应向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学习,做善事要看发心、动机,度化众生这种善事的动机是非常高尚的。至于能不能度,要看对方的条件,行善主要在思想动机,不能计较后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