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金刚七句祈祷文》逐句讲解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金刚七句祈祷文通常被称为莲师祈祷文。金刚即坚固、不坏之意。能摧毁一切魔业、违缘、障碍,能战胜一切,无坚不摧。

  金刚七句祈祷文加持力特别大,是很多种莲师祈请颂里最殊胜的。在藏地,那些大德高僧给信众摸顶加持的时候,大部分都是念诵金刚七句祈祷文。莲师曾经说过:“念诵此法一定能够把诸佛菩萨迎请到。”

  平时自己或他人感觉身体不舒服,周围环境不清净,或遇到其他一切的违缘和魔障时,只要诚心诚意念诵金刚七句祈祷文,诸佛菩萨、上师三宝、善神护法一定会降临到你的身边加持帮助你。

  原文           译文

  吽 欧坚耶杰呢向灿     邬金刹土西北隅

  意解:此句为莲师出生地,印度西部邬金地区西北边的达那郭夏湖。

  巴玛给萨东波拉     莲茎花胚之座上

  意解:此句为莲师降生的方式。湖中有一朵巨大的莲花,莲花生大士于莲茎上的花蕊中化生于世。末法难化众生唯有上师能够救度,阿弥陀佛为度化末法众生,幻化为莲师,降临于娑婆世界。从阿弥陀佛的心中放射出五色智光,光中有一个“舍”字,降临到莲花的花蕊上,花蕊中化生出一个孩子,这个孩子就是阿弥陀佛的化身莲花生大士。

  雅灿巧格欧哲尼     稀有殊胜成就者 

  意解:此句为莲师的功德,莲师是一位极其稀有、无比殊胜的大成就者。

  巴玛炯内写思札     世称名号莲花生

  意解:此句为莲师的名号,世人尊称莲花生大士。

  括德喀卓芒布果     空行眷属众围绕

  意解:此句为莲师的眷属,空行、空行母、勇士、勇母等无数的眷属围绕在莲师的周围。

  且杰吉色达哲杰     我随汝等而修持

  意解:此句是发愿,我要向莲师及一切诸佛学习,精进修持,证得佛果。

  辛吉洛协夏色所     为赐加持祈降临

  意解:此句是祈请加持,至诚祈请莲师降临世间,赐予一切众生不可思议的加持。

  格热巴玛色德吽     格热巴玛色德吽

  意解:此句为祈请加持咒,“格热”是上师,“巴玛”为莲师的名号,“色德”是我们希望得到的共同与殊胜的成就,“吽”为莲师的心字或种子字,意即赐予加持。全句意为:上师莲花生大士啊,请赐予我成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