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儒道诸家>>正文内容

读《孟子》:知识分子的良知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1日
来源:雪村静树的网络日记本   作者:雪村静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读《论语》,我们象在听一位宽厚长者谆谆的教导,感受到的是温柔敦厚。而读《孟子》,则像见到一位心忧天下,胸怀黎民的义士,对统治者直斥其非,为百姓疾苦大声鼓与呼。《孟子》让我看到中国传统文化中忧国忧民,刚直不阿的一面。

与孟子同时代的苏秦,张仪这些纵横家们,他们也才华横溢,谋略万千,但他们活动的最终目的却是位高金多,拜爵封候。尽管他们也显赫一时,但与孟子相比,却如秋草之于乔木,境界高下,判然立见。

同样是与诸侯国君谈话,深谙纵横之术的苏秦们总是先猛拍马屁,说贵国国土如何广大,民众如何众多,国君如何威风,把国君拍得其乐陶陶。然而孟子好像不这么识时务,他也有很高明的谈话技巧,但他是引着国君按他的话题一步一步上梯子,然后话锋一转,痛下针砭,不管国君是否下不来台。但让我们后人读着,痛快淋漓,爽就一个字。

随举几个例子:

率兽食人

孟子问梁惠王:“杀人用木棒和刀,有区别吗?”
梁惠王答:“没有区别。”
孟子接着问:“那么用刀跟用政事杀人,有区别吗?”
梁惠王转不过弯,只好回答:“也没有区别。”
这下孟子可以发挥了:“那么你厨房里有肥肉,马厩里有肥马,而老百姓却面带饥色,田野里到处是饿死的尸体,这是带着禽兽吃人啊。禽兽自相残杀尚且让人看不下去,你当老百姓的父母官,却率领禽兽吃人,你是怎么当老百姓的父母官呢!”
这下,不知道梁惠王怎么回答了。

四境不治的责任

孟子对齐宣王说:“您的百姓,有人把老婆孩子托付给朋友,自己去楚国办事。等他回来的时候,则看到自己的老婆孩子在挨冻受饿,你说这样的朋友能要吗?”
齐宣王很气愤地说:“这样的朋友要他干吗,跟他绝交。”
孟子接着问:“那么如果您的官吏不能尽到他的职责,怎么办?”
齐宣王干脆地说:“撤掉他。”
孟子最后发问了:“那么如果国家没有治理好,该怎么办呢?”
齐宣王左右张望,只好扯开话题谈别的了。

独夫民贼

齐宣王问孟子:“商汤流放夏桀,周武王讨伐商纣,有这事吗?”
孟子回答说:“文献有记载。”
齐宣王觉得很不理解,因为商汤是夏桀的臣民,周武王也是商纣的臣民,他问:“臣子能杀掉他的君主吗?”
孟子回答说:“破坏仁的叫做‘贼’,破坏义的叫做‘残’,残贼的人,叫做‘独夫’。我只听说过周武王杀掉独夫民贼商纣,我没听说他杀掉君主哦。”

这就是孟子,他面对一国之君,无阿谀之词,无富贵之求。面对权贵,他保持了一个有良心的知识分子的独立人格。他身处宫廷之上,心忧天下黎民,他以让君主们不太欢迎的直言,为民请命,直斥其非,指出豪奢的君主是率兽食人,失职的君主不能盘踞高位,残贼的君主是独夫民贼。也难怪他不受那些君主们的欢迎,因为他锋利的言辞刺疼了那些权贵们。

千载而下,我们仍敬仰他人格的高标。孟子是伟岸的。

只是,当大一统的集权政治覆盖全国,当君王的权利至高无上,当歌功颂德成为主流,当科举制度笼络天下士人,再难见到这种知识分子的独立人格,再难听到这种为民疾呼的声音。

后世那些在集权政治下萎缩了人格的腐儒们所解释的孟子,是孟子思想的异化。直读原文,让我们认识真正的孟子:一个胸怀良知,心忧黎民,人格独立,不附权贵的,傲岸的孟子。


**********************************************************************
所引《孟子》原文:

梁惠王曰:“寡人愿安承教。”
孟子对曰:“杀人以梃与刃,有以异乎?”
曰:“无以异也。”
“以刃与政,有以异乎?”
曰:“无以异也。”
曰:“庖有肥肉,厩有肥马,民有饥色,野有饿莩,此率兽而食人也。兽相食,且人恶之;为民父母,行政,不免于率兽而食人。恶在其为民父母也?仲尼曰:‘始作俑者,其无后乎!’为其象人而用之也。如之何其使斯民饥而死也?”


孟子谓齐宣王曰:“王之臣有托其妻子于其友而之楚游者,比其反也,则冻馁其妻子,则如之何?”
王曰:“弃之。”
曰:“士师不能治士,则如之何?”
王曰:“已之。”
曰:“四境之内不治,则如之何?”
王顾左右而言他。


齐宣王问曰:“汤放桀,武王伐纣,有诸?”
孟子对曰:“于传有之。”
曰:“臣弑其君,可乎?”
曰:“贼仁者谓之‘贼’,贼义者谓之‘残’。残贼之人谓之‘一夫’。闻诛一夫纣矣,未闻弑君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