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防病治病>>正文内容

简明中医五行理论(4)

       

简明中医五行理论——中医学渐次通(4)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0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乐勤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行学说,属中国古代哲学,被中医借用,以说明生理现象,并指导临床治疗。

如在“风咳”一节,曾提及肺脏与肝脏之间的五行关系,即肺在五行属金,肝在五行属木,金与木之间是相克关系。金克木,从表面字义来讲,为金属克伐木材,或者从物理特性角度来说,金属的硬度胜过木材。但这是从器世界现象而言,如果将此理论应用到有情世界中,再具体应用到五脏理论中,金克木的含义就变为了肺脏气机的收敛之性可以克制肝脏气机的上亢之性,两者在气机的升降上达到了平衡。如果这种平衡被破坏,疾病就会产生。总而言之,中医学认为疾病发生的总因就是阴阳失衡。

博采众长:

藏医学认为疾病发生的总因是“没有正确地理解无我的本性”。正如《四部医典》中所言:“由于没有正确地理解无我的本性,从而产生了无明;犹如鸟儿虽然在空中翱翔,但它和自己的影子始终不能离开。一切众生虽然安乐地生活着,但是由于无明之故,也与疾病始终不能分离。”西医学,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明确指出疾病的总因是什么。但在病因学上,采用分析学的方法,归纳出几种分类,通常分为物理性的(如辐射伤,烧伤,冻伤,创伤等)、化学性的(如中毒,营养不良或过盛,代谢异常或减退或亢进等)、生物性的(如细菌、病毒、支原体等微生物,寄生虫,免疫或过敏,遗传或基因等)、心理性的四类。随着社会学因素对疾病的影响,西医已不单从个体上探讨病因,清晰地提出了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这是很具有革命性的。

为了让大家能够亲切地理解中医五行理论,现从五行学说在中医情志疾病治疗中的应用方面来加以阐明。

中医情志分七,即喜、怒、忧、思、悲、恐、惊,故又称为“七情”。中医认为,适度的七情,是人类正常的心理活动;反之,七情失度,就会引生疾病,需要治疗。喜,在五行属火,在五脏属心;怒,在五行属木,在五脏属肝;忧、悲,在五行属金,在五脏属肺;思,在五行属土,在五脏属脾;恐、惊在五行属水,在五脏属肾。由于五行相克关系为: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所以情志上相克关系为:怒克思,思克恐或惊,恐或惊克喜,喜克忧或悲,忧或悲克怒。

下面分别以事例说明。

怒克思:愤怒可以克制思结。中医言:“思则气结”。思考某一问题而长期获得不到答案,气机就会结滞,引发疾病,轻则食欲减退,心情抑郁不畅,重则思考力下降,不堪思考。

传说战国时代的齐闵王患病,请宁国名医文挚来诊治。文挚详细诊断后对太子说:“齐王的病只有用激怒的方法来治疗才能好,但如果我激怒了齐王,他肯定要把我杀死的。”太子听了恳求道:“只要能治好父王的病,我和母后一定保证你的生命安全。”文挚当即与齐王约好看病的时间,结果第一次文挚没有来,又约第二次,二次没来,又约第三次,第三次同样失约。齐王见文挚连续三次失约,非常恼怒,痛骂不止。过了几天文挚突然来了,连礼也不见了,鞋也不脱就上到齐王的床铺上问疾看病,并且粗话激怒齐王,齐王起身大骂文挚。经这一怒一骂,齐王的病也好了。可惜,太子和他的母后并没有保住他的性命,齐闵王还是把他杀了。为什么怒能克思呢?“大怒则气通血脉畅达也。”了知这个道理后,我们也不必非要用激怒的方法。常言道:“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如果欲长期进行某种研究性思考,那么一定要天天安排出身体煅炼的时间,只有这些,才能将思考坚持下去。

友情链接:

儒书言:齐王疾痟,使人之宋迎文挚。文挚至,视王之疾,谓太子曰:“王之疾,必可已也。虽然,王之疾已,则必杀挚也。”太子曰:“何故?”文挚对曰:“非怒王,疾不可治也。王怒,则挚必死。”太子顿首强请曰:“苟已王之疾,臣与臣之母以死争之于王,〔王〕必幸臣〔与臣〕之母。愿先生之勿患也。”文挚曰:“诺,请以死为王。”与太子期,将往,不至者三,齐王固已怒矣。文挚至,不解屦登床,履〔王〕衣,问王之疾。王怒而不与言。文挚因出辞以重王怒。王叱而起,疾乃遂已。王大怒不悦,将生烹文挚。太子与王后急争之而不能得,果以鼎生烹文挚。(《论衡•道虚》)

释:赵简子病,扁鹊治,亦怒之。物理论曰:“大怒则气通血脉畅达也。”(《太平御览》卷七三八。)

思克恐或惊:思维可以减轻或消除恐慌或惊惧。

1806年秋天拿破仑的军队已逼近耶拿城,正当战争迫在眉睫,人们不知所措之时,有一位名叫格奥格·威廉·弗里德里希·黑格尔的年轻哲学教员匆匆赶写了一本书——《精神现象学》。虽然这是一部艰深的哲学著作,但却使当时的人们极好地把握住了那段艰险岁月的紧张、激动与焦虑。

对大多数人而言,最大的恐惧莫过于死亡。为了减轻或消除这种恐惧,我们都在采取一种自欺式的生活方式,回避死亡,忌讳死亡,及时行乐。但这样的结果,并没有真正起作用。故而,我欣赏佛陀式的思考,一种直面众生痛苦与死亡的思考。正是这种独立思考才能启动菩萨行,才有可能达到“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的境界。

友情链接:

如果我们中的大多数都对计算机、电视和互联网大肆渲染,那么我们将如何面对生活中的那些真正变化呢?黑格尔和他的学生们感到信心十足甚至是欢欣鼓舞。为什么?因为他们拥有一种哲学,拥有一种对他们自身以及未来的洞察,这种洞察能够让他们直面失业的困境,甚至是社会的崩溃以及接踵而来的巨大混乱。激励着他们的是思想,思想能够把最危险的处境变得意味深长。([美]罗伯特·所罗门《大问题——简明哲学导论》前言)

恐或惊克喜:在生活中大喜过望的情况很少出现,因之而产生疾病的情况更为罕见。

范进中举的故事却是如此。

友情链接:

来到集上,见范进正在一个庙门口站着,散着头发,满脸污泥,鞋都跑掉了一只,兀自拍着掌,口里叫道:“中了!中了!”胡屠户凶神似的走到跟前,说道:“该死的畜生!你中了甚么?”一个嘴巴打将去。众人和邻居见这模样,忍不住的笑。不想胡屠户虽然大着胆子打了一下,心里到底还是怕的,那手早颤起来,不敢打到第二下。范进因这一个嘴巴,却也打晕了,昏倒于地。众邻居一齐上前,替他抹胸口,捶背心,舞了半日,渐渐喘息过来,眼睛明亮,不疯了。众人扶起,借庙门口一个外科郎中的板凳上坐着。胡屠户站在一边,不觉那只手隐隐的疼将起来;自己看时,把个巴掌仰着,再也弯不过来。自己心里懊恼道:“果然天上‘文曲星’是打不得的,而今菩萨计较起来了。”想一想,更疼的狠了,连忙问郎中讨了个膏药贴着。

喜克忧或悲:喜笑能够驱散忧伤或悲痛。

清代有一位巡按大人,患有精神抑郁症,终日愁眉不展,闷闷不乐,几经治疗,终日不见效。经人举荐,一位老中医前往诊治。老中医望闻问切后,对巡按大人说:“你得的是月经不调症。”巡按听了捧腹大笑,感到这个糊涂医生连男女都分不清。自后,每想起此事仍不禁暗自发笑,久而久之,抑郁症竟好了。一年之后,老中医又与巡按大人相遇,这才对他说:“君昔日所患之病是气滞郁结,并无良药,但如果心情愉快,笑口常开,气则疏结通达,便能治而愈。你的病就是在一次次开怀笑中不药而治的。”巡按这才恍然大悟,连忙道谢。

忧或悲克怒:悲忧可以克制愤怒。中医言:“怒则气上”“大怒伤肝”“悲则气下”“悲忧伤肺”。悲忧时的下降气机能够克制愤怒时的上亢气机。

这一种情绪调整方法,在佛教中是运用最充分的。瞋怒心的克星就是大悲心。当我们情不自禁地戴上道德或科学等眼镜去看别人缺点时,自然会产生瞋心,而且认为自己是怀着好心去指出别人缺点的。如果别人不接受或不改正,那么我们的瞋心会恶变为攻击、谩骂或咒诅。佛教正好相反,让我们学会不去看别人的缺点和过失,学会活在感恩的世界里,将众生都观为曾做过自己的母亲。当自己瞋心现起时,立即将其转为道用,化为大悲心,念众生的痛苦与无常。这是多么善意的教导啊!又会对生命、对人生、对社会起到多么了不起的作用啊!

当然,金、木、水、土、火五行之间的关系不只是相克,还有相生、相乘、相侮。五行学说也还有其他的一些内容。现就聊这些吧。

标签:中医|五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