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蔡元培的“八戒”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2日
来源:报刊文摘2007-10-5   作者:王政编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蔡元培先生任北大校长两周后,在《北京大学日刊》上发表了《北京大学之进德会》一文。宣布甲种会员要不嫖、不赌、不娶妾。乙种会员于前三戒之外,加不做官、不做议员二戒。丙种会员于前五戒外,加不吸烟、不饮酒、不食肉三戒。入会的条件是登记入册,并随即公布于《北京大学日刊》,还建立了评选纠察制度。比如,陈独秀就当选为评议员,而李大钊当选为纠察员。从名单上看,丙种持“八戒”的寥寥无几,只有在法国卖豆腐的李石曾博士等六七位。蔡先生自认持“五戒”,李大钊、辜鸿铭等人都为甲种。学生中如张申府(他是周恩来的入党介绍人)、张国焘、康白情、罗家伦、傅斯年等人纷纷加入。

  蔡先生素以人格高尚著称,鉴于当时北京民风、政风堕落到极点,故从知识分子高度密集的北大入手,以图改变士风以影响整个社会风气。

  “绳己”、“律人”、“止谤”是蔡元培构想的进德会的效用。“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是蔡元培构想的会员最终达到的理想人格。从客观上讲,进德会起到了以矫末俗的作用。这一切当然离不开蔡先生春风化雨的人格力量。后来,冯友兰在《三松堂回忆录》里也认为,蔡先生的人格感召力甚至比“兼容并包”的教育思想还伟大。(摘自《历史的棱角》中国长安出版社出版王政编著)

标签:教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