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中国人的道德底线在哪里?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03日
来源:搜狐社区 2004-10-08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知道一下(中国人最讲道德又最没有道德)

  中国一向自认是世界上最文明,最讲道德的国家,所以中国人的道德底线也高的惊人。孟子说:“杨氏为我,是无君也。墨氏兼爱,是无父也。无君无父,是禽兽也。”杨氏仅仅主张“为我”,墨子仅仅主张“兼爱”,就被孟子斥为“禽兽”。可见我们的道德底线几乎是人性的最高点——毫不利己专门利人,鞠躬尽粹死而后已,舍身取义杀身成仁,这些都是中国人的道德准则。

  然而激进的柏杨早在几十年前就在《丑陋的中国人》里写下这样的话:“中国人最讲道德的,只不过全是写在纸上。”这句话虽然刺耳,但也道出了一定的事实真相。中国多的是道貌岸然、口是心非的高调主义,少的是敬畏生命、亲身实践的人道精神。由于书本上无法做到的道德底线,于是乎就成了没有任何约束力的空谈。 

  现实中的道德底线处于实际缺失的状态,只要嘴巴上说得好听就行了。

  中国又是一个缺少宗教信仰的国家,除了软弱无力的因果报应,没有“天堂/地狱”做着来世的审判,所以以现世的眼前利益成了最有力的武器,把脆弱的道德底线戳得千疮百孔,体无完肤。

  当代灾难(可怕的道德底线缺失)

  2004年4月8日,到昆明打工的云南农民赵凤英由于经济窟迫,请接生婆在家中接生,却遭到难产,凑了300元到诊所去,诊所也治不了,他们拨打了云南新华医院急救电话,几分钟后,急救车赶到,“白衣天使”说到:几百块够什么用,起码要3000块,急救车调头而去。婴儿最终胎死腹中,产妇子宫破裂,不得不切除,从此丧失了生育能力。在这里,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丧失无疑。

  2003年某日中午,湖南湘潭市合东大道一栋大楼6层一名男子准备跳楼,楼下数百名群众驻足观望,有的人还发出:快跳阿,我都等不急了,这样的呼声和鼓掌声,于是这名男子跳了下去,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永远的消失了!而人群中又是一阵热烈的鼓掌声!在这里,同情弱者的社会道德土崩瓦解!!

  2002年,发生在甘肃省一名职工因怀疑自己当教师的妻子与校长有染,在众目睽睽之下将有4个月身孕的妻子连砍78斧头,竟残忍的杀害了!在这里,夫妻恩爱的家庭道德踪影全无……。

  也许你要辩解这些都是极端的个案,不足为奇,然而事实是我们身边的人也频频冲击着道德禁区。君不见:子不孝父不慈,教师抄袭学生作弊,公款嫖娼包养二奶,传销到处有,假货不希奇……已无须再列举了,想必每个生活在现实中的人都会有自己的深刻体会吧!!可怕的是,中国年轻人并不肯按着“进化论”指示向前走,改掉父辈身上的劣跟性,而是近墨者黑。越陷越深,甚至肆无忌惮的挑战道德底线。拉帮结派。攀比吃穿……。感叹:中国人怎么办?

  有人说:中国最大的敌人不是美国,不是台湾,不是资本主义,更不是恐怖分子,而是公民道德的沦丧!!!

  本人认为,当下的中国首先应该建立最基本的道德底线,人人都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然后才说得上去建设更高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人是社会的动物,道德是社会成员公认的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规则,所以道德底线可以从社会关系的角度来分类,请看下面:

  1.工作关系中应该做到“职责所在,尽力而为”大概就达到最底标准了吧!如果每个人都做好本职工作,那么各自补充,相互服务,更美好的理想社会可以期待!

  2.在社会关系交往中,法律规定了大多数行为规范,留给道德管辖的主要就是“诚信”,而恰在这点上国人做的实在糟糕。假货。假药。假钱。假文凭。乃至假言假行。假情假意。层出不穷。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个人不讲诚信和信用,不知道他怎么可以做人呢?长此以往就是丢了做人的资格。

  3.家庭里面我们不提什么卖身葬父、割骨疗亲的24孝道。赡养父母,兄妹友爱,抚养子女,总是要做的吧!在封建时代,忤逆父母是重罪,要用重刑,关大狱的。在现代的社会,总是不能比过去差吧?呵呵。

  以上所论是我们所认的道德底线,其实不过是一些最底标准,因为“最底”,所以决不可违反,如果定要突破,那就是量变到质变,将引起剧烈的连锁反映;如果工作关系的道德底线被突破,那么每个人都会吊儿郎当,玩忽职守。农民不种田,工人不干活,商人不买卖,整个社会经济就会瓦解:而医生不救人,警察不值勤,军人不保国,整个社会就会崩溃。社会关系道德被突破,那么任何人的话都不能相信,“坐下来好好谈谈”再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所以言语都是废话啦!久而久之,作为人的重要标志的语言就会退化,我们就只能用拳头和武器“沟通”拉!唉……。

  最后如果家庭关系道德底线被突破,那么父母,兄妹,子女之间的亲请不复存在,世界上能相信能靠的只有自己,父母抚育子女,子女赡养父母不再是感恩报德,只是出自生物天性,人类把自己的命运完全交给自然主宰拉!一旦人人怀有“只为自己”的恶念,不肯为亲人付出代价,那么人类灭绝也就不远啦!

  道德底线以后的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答案:人间地狱!!

  以上所讲不是危言耸听,只不过推倒极至,让大家引起注意罢了。哈!

  想避免这样的局面,我们必须人人用力,用我们所能发出来的最大声音呼唤新社会下的道德舆论,呼唤不唱高调,切实可行的道德标准,只要从今天开始,从自己开始,新社会下的可爱人们都在心地建筑一条牢不可破的道德防线,那么中华民族伟大文明的复兴将是大有希望的!!

  加油支持吧!!!!!谢谢!


标签:道德|教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