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关于国人文明素质的几篇省思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报刊文摘   作者:见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公民出国小节中有国家形象 外交部的提醒让人汗颜

  8月23日《人民日报》发表人民时评说,8月21日,外交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2007年版)》,提醒我国公民出国时的注意事项,如在公共场合要表现平静,不要大声说话,避免突出自己;不要在公共场所参与他人的争吵等。

  文章说,类似的“提醒”,近年来已有不少。文明礼仪,本来是个人修养问题,现在却要由外交部专门发文提醒,实在令人汗颜。近年来,诸如大声喧哗、不讲卫生、不守秩序、贪小便宜等陋习,已经成为严重影响中国形象的问题。有些国家还将“请安静”、“请不要随地吐痰”等中文警示牌摆放在公共场所,深深地刺痛了国人的自尊心。惭愧之余,更让人反思,来自礼仪之邦的“国人”为何给人以“不文明”、“粗鲁”的印象?

  其实,在国人的心中,也认为大声喧哗、随地吐痰、排队加塞等不文明行为是一种陋习。可是,很多人觉得这是“小节”问题,不值得“上纲上线”。没人指责,彼此彼此,没有舆论压力,形成了一种安全的、从众的集体无意识状态。这才有黄金周期间,天安门广场扫出200多吨垃圾之耻。

  时评认为,不想改,并觉得不必改,当种种不文明的行为被“集结”起来,被放大的就是中国人的污点。一个民族,如果缺乏公德意识,它带来的不仅仅是不文明的陋习,更会造成生存环境的杂乱无章和社会秩序的失范。 (报刊文摘 2007-8-29)


  车中杂感 (报刊文摘 2007-8-22)

  公交车广播内容十分丰富。如果有外国学者想了解当地市民素质,坐坐公交车差不多就可以了。

  车快进站时,广播里传出提示:“请先下后上,文明乘车。”

  中国的国情是,强调什么表明缺什么。老外就知道,这里流行的是高效率的上下同时进行,甚至是先上后下。

  车子刚启动,广播里又说:“请主动给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的人让个座。”

  老外便知道,这里遵循的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

  公交车开到中途,广播里又说开了:“本车即将进入文明示范区,请乘客遵守‘七不’规范。”

  对此,我们不必担心老外有什么不良反应,因为他听不懂什么是“七不”规范。不过,我本人有点不明白这句话,进入文明示范区需要遵守“七不”规范,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在其他地区就不需要遵守了?

  车子到了站,广播里说第四句话:“行人请走人行道,过马路请走横道线。”

  你看看,听了这句,老外连马路上是怎么回事也知道了。(摘自《杂文选刊》第6期 作者张结海) 


  中国人大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认为

  不能让“成功”变了味 (报刊文摘 2007-8-27)


  据《新周刊》(8月15日出版)报道,针对社会上流行的“成功学”,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近日接受采访时说,无论是从基尼系数、恩格尔系数、城乡收入比,这些国际上通用的衡量贫富差距的体系来衡量,我们的贫富差距都是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老说成功,那么,1.5亿农民工都失败了,广大劳动人民都失败了,辛苦干一年活的,都失败了。“

  国务院规定,国有大中型企业160多家,厂长经理的年薪是员工年薪的12倍到14倍。如果员工10万元,厂长没超过140万元,那我觉得这是既没有大锅饭也没有过度的贫富差距。这样的企业,你老总140万元,还是算成功。不然你上了亿,这就荒唐。这种事情给年轻人灌输,就树立了非常恶劣的榜样,怎么能以这样的人为成功目标?

  现在年轻人被误导,造成浮躁的心态,一来就是成功,二来也是成功。比如股市,股市铁律是一个赚、两个平、七个赔,中国人都以为自己是那一个赚的。

  孔子有句话,邦有道。如果在法制的国家、和谐的社会,你是贫穷的,那你就是耻辱的。但是如果规则还没有构建完成,那么你的富裕可能也是耻辱的。在现在这个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农民穷苦、贫富差距大的国家,如果你成功了,无非就是坐着奔驰宝马、包着二奶、住着豪宅,而年轻人认为这就是成功了。有人曾经在上海进行过一个调查,年轻人愿意当农民的一个没有,愿意当工人的就一个,这太荒唐了。 


  太平门与非常口 (报刊文摘 2007-8-27)


  中国人对灾难的“翻译”,表现了一种漫不经心的徐缓。日本人则要直截了当、咄咄逼人得多。我小的时候,就对礼堂里的“太平门”三字,百思不得其解。问了大人,说那是一扇平日里用不着的门,不用管它就是了。

  从此我看太平门的目光,就是懒洋洋的。潜意识里,甚至觉得它是一个赘物。

  日本人斩钉截铁地将它命名为“非常口”,表明它是在非常时期的一个出口。试想哪一个人面对着“非常”二字,敢掉以丝毫的轻心呢?!

  一个“太平”,一个“非常”,表达的是两种不同的思维。我们寄予的是最后的美好期望,日本人指出的是当前严峻的形势。现实比希望更加有力。

  再如保险业。我们将它译为“保险”,给人一种冬日暖阳般的放松感安全感。东洋人惊世骇俗地直接定名为“日本火灾”、“日本生命”,令人凛然一震,顷刻绷紧了全身的神经。我们宣布的是危机结束后的善后安抚事宜,他们警告的是灾难爆发时的巨大伤害。对于预防抵御灾难来说,毫无疑问,后一种状态比之前一种状态,要强大机敏得多。

  也许这只是文字游戏。但文字上也确实是有游戏的。在日本任何一架电梯里,都在显要位置标明:当遇到地震、火灾等灾难时,切不要在电梯内避难。不要继续使用电梯!

  这当然是极对的。灾难时,一应电器的使用都应禁止。克拉玛依大火,若不是因电动卷帘门失灵,原不会有那么多鲜花委地。但日本产的电梯到了中国,就无声无息地消失了这一行性命攸关的字样。

  我不知是什么人用什么样的橡皮,擦掉了对于灾难的提醒和忠告。

  直视灾难,也许是制服灾难最好的角度。

  (摘自《我很重要——毕淑敏哲理散文精选》作者毕淑敏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