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防病治病>>正文内容

走过脂肪肝 寻找卓越人生的出口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1日
来源:芬陀利华园 2007-6-30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推荐“高先生,你最近看起来有卡瘦哦!你的脂肪肝有没有再去检查?”去年我在联合报健康版写了“脂肪肝的美丽与哀愁”,述说自己在多年健检逃兵后,被超音波扫出了脂肪肝。

  “我几乎每天到健身房做半小时心肺训练,把脂肪燃烧掉,外加轮流强化训练各部位肌肉,所以瘦了点!”我仔细回答,感谢病友读者关心。

  以前总以为胆固醇、三酸甘油脂,以及肝功能指数正常,BMI(身体质量指数)也在正常范围,应该算是健康吧!自从去年超音波扫瞄出脂肪肝,造成疑似肝肿瘤的阴影之后,再也不敢当健检逃兵了!

  经过将近一年持续规律运动,今年超音波检查还是有轻微脂肪肝,但是比起去年,严重脂肪肝造成肋间老是啧啧作响,算是改善很多了,可见粉肝一族的积“脂”难除!

  现代医学讲求“人本”,但像我自己与许多医疗工作者在无从选择或无意之间,却把自己独立于“人本”之外,健康在不自觉中被“蠹蚀”掉,的确是很讽刺的事。

  那天我读史蒂芬柯维博士写的“第八个习惯-从成功到卓越”(天下杂志出版),他提出处在新时代之中要以“全人思维模式”,必须抛开长久以来的“唯物思维模式”,学习寻找内在心灵之声,创造出个人的生活与健康乃至企业组织管理的“卓越”。

  “全人思维模式”,与“全人医学”都是属于利己利他的价值取向,是由心灵为核心的四大元素:身体、心智、情感、心灵所组成。从这四大元素延伸,可以为自己创造出具足自律、愿景、热情、良知的生活、人生。

  当我们希求健康人生的愿景,必须靠信念价值的良知、主动积极的热情、生活习惯的自律,三者协同驱动。忽视四大元素的任何一个,人就“物化”了!譬如身体出问题,不外乎是睡眠不足、工作超时、贪嗜美味、饮食无度、缺乏运动,外加违反身体本性的过度滋补,这些不良生活习惯加成,我们一直无法给予自己健康人生的承诺!

  就事业、财富、学问、地位层面,对许多人而言是“成功”的复选题,但是整个人生可能并不“成功”,更谈不上“卓越”!因为大多数人的“全人思维模式”全都集中在心智的逻辑盘算、管理分析…,外加几分人际关系的情感,因此残缺、失衡,自己总是替身体与心灵的缺口找一堆借口。

  看到有些主管,繁琐行政作业的压力,有的让自己提前步入“高血压、高血脂”族群,有的出现躁虑、忧郁精神官能警讯,有的才四十出头就眉间深锁、满头苍白;也看到过劳的业务,让一些名医在盛年匆匆地结束人生之旅!

  我们怎么写“忙”,“忙者,心亡也”,“唯物”价值让我们忙到心都盲了,忙到缺乏一颗令自己感动的心,忙到没有生命空间。

  “世人共争不急之事,于此剧恶极苦之中,勤身营务……”我常常斜肩背著小背包,布鞋短裤地轻装上路,在捷运、闹区,聆听著、看著人声的沸沸扬扬、行色匆匆,思索著在佛经看到的这句话。

  处在嚣扰的空间,安静、深沉地将从外到内将每个声音都聆听进来,试图为自己寻找一个“卓越人生”的出口!

标签:治病|防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