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防病治病>>正文内容

寒咳--中医学渐次通(3)

       

发布时间:2007年06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乐勤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篇提到贪食会出现食积咳,饮冷会出现寒咳。那么什么是寒咳呢?

  隋·巢元方在《诸病源候论》中言:“寒咳,饮冷食寒,入注胃,从肺脉上气,内外合,因之而咳是也。”

  在前文中曾提到,“肺手太阴之脉,起于中焦,下络大肠,还循胃口,上膈属肺”。所以胃寒可上气干(干扰)肺,引发咳嗽。此时,应首选干姜。

中药简介:

生姜性温味辛,长于发散,又能温中而止呕,多用于外感风寒及胃中寒饮等症;干姜辛散之性已减,而偏于治里寒之症,故以温中回阳、温肺化痰为主;炮姜又名黑姜,已无辛散作用,故以温经止血及温中止泻为它的专长。因此,前人有“生姜走而不守,干姜能走能守,炮姜守而不走”的说法。至于煨姜,是用生姜煨熟,比生姜则不散,比干姜则不燥,其性与炮姜略同而力较逊,专主温里而治胃腹冷痛。

  感冒初期,人们经常会主动食热粥或热汤,或红糖姜水,或可乐姜水,并感到症状有所减轻。这就是胃与肺之间具寒热相感性使然。在临床上,当肺脏出现大热之时(如急性肺炎),亦可通过清胃热的方式达到助清肺热的目的。此时首选石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