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净土宗>>正文内容

念佛也是止观法门

       

发布时间:2007年03月22日
来源:摘自《中台世界:静坐指导》   作者:中台世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论修任何法门,归纳起来,不外乎是“止、观”。

  念佛,是念佛止观,假使不知道这个道理,就会始终执著我念佛要往生西方。往生西方是不错,但西方是一个果报,而念佛就是因中修止修观,把心止在一句佛号上面,这就是“止”,“观”是将心中的贪嗔痴等垢除掉,这一念清净心就是西方。

  “念佛”如果只知道止而不知道观,最多只是一个定境而已,所以进一步要了解,除了把心靠在佛号上还要“观”。心靠在佛号上,不会想过去、不会想现在、不会想未来,也不会想到财色名食睡,这就把妄想停“止”了,而“观”就是能念之心要清清楚楚,所念之佛要历历明明。不但是念佛,持咒、诵经也是如此,所以原来念佛也是止观法门,乃至于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可以用止观法门来解释。

  在因中修习名为止观,在果上成就名为定慧。《圆觉经》讲:“无碍清净慧,皆依禅定生。”这世间上都是名利财色,为什么是不清净的?因为做任何一件事都是在名利财色当中。可是这“无碍清净慧”就不是名利财色,而是解脱的智慧、无漏的智慧、无我的智慧、平等的智慧,所以它是清净的。要想达到清净无碍智慧的境界,都要从禅定当中产生出来,所以止观是很重要的。

  人就像一部车子,平时身体在动、心也在动,因日积月累的磨损,最后车子终于坏掉。人的身体也是一样,心天天在想名、利、财、色、事业、前途,种种的计画、想念,想久了,心就会感觉到疲劳、感觉到累,这就是所谓“心劳日拙”,此亦是导致人们身体生病的病因所在。心本来像清水一样,但被名、利、财、色等种种的妄想使之浑浊,心没有办法宁静,而起了很多波浪,就没有清净的智慧。

  若以静坐修止观的方式来善调身、心,眼睛不看外面,两眼内视,以此能听、能闻的这念心,往里面收,保持这念心不动,心静下来,波浪就没了,水也随之清了,清净的智慧就显现,这时就会感觉到身心清凉。平时一天的疲劳,也可因打坐个几分钟,而使身、心马上恢复精神。所以,静坐禅修的意义,即是藉由止观法门,助益行者超凡入圣,转识成智,化迷为悟,达到定心、净心、悟心、明心的境界。

标签:念佛|止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