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人生哲理>>正文内容

我们,是遥远的罪恶的一部分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06日
来源:四川乐至报国寺人生菩提   作者:田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雅斯贝尔斯曾说:“我是有罪的,因为当罪恶发生时,我在场,并且我活着。”这句话意味着,旁观是不可能的,明哲保身是不可能的。即使你没有法律上的罪,也不可能免除道德上的罪。在我们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在我们这个战争直播的时代,所有的事件我们都是在场者,无论它多么遥远,都会被电视推到我们的面前。

  我们,是那遥远的罪恶的一部分。

  现代社会的分工使人变成了零件。《南方周末》曾有一篇文章写到大都市里的不落地族。他们在高楼上工作,在高楼上生活,他们名义上是这个城市的居民,却没有多少时间亲近这个城市的土地。对于这个城市来说,他们并不是一个个具体的活生生的人,而只是城市机器的零件。作为零件,他们的确没有必要了解别的零件,也没有必要了解他们生活的世界究竟是怎样的。虽然身为白领,他们被认为有很高的文化。

  分工使我们心安理得地埋头于自己的工作,心安理得地不去知道其他的事情。至于我们所埋头的工作,我们很少考虑是否应该去做。常常,我们觉得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就是被我们的分工指派的事情。然而,既然是被指派的,这个事情是否应该做,已经不需要我们自己的思考。我们很少有应该做的事情,只有必须做的事情。

  过细的分工使我们无法看到世界的全貌,即使有心,我们也难以对我们正在做的某一件事进行道德判断。因为道德,必须从人类的总体生活中才能获得。我们只能把对工作本身的道德判断交付出去,把遵从职业道德当作道德。

  而很多职业的道德,与普遍人性的道德并不一致。

  ………………

  当我们把对工作的道德判断交给我们所属的职业,我们也就失去了这一部分道德!在《摩登时代》中,流水线上拧螺丝的工人完全不必知道螺丝拧在什么地方,这使得生产就灾物资的工人与生产军火的工人会获得同样的成就感。同样,砍树的劳模和种树的劳模所获得的荣誉感也无不同,某些时候,无论是砍树还是种树,他的意义和价值全是被给定的。

  科技专家也是一样,无论是研发核武器还是研发核电站,都可以当作螺丝钉来拧。当与科技相关的道德问题被提出来的时候,还有一个常用的托词:科学和技术是中性的,所以不牵涉道德问题。

  ………………

  好像是柏杨在他的《中国人史纲》里说,蒙古帝国灭亡的原因之一是国土太大,通讯跟不上,无法作出及时反应。好比一个超级巨人,把脚伸到火里,大脑要在一天以后才能知道,等到下达挪开指令的时候,脚趾已经烧掉了。人类社会正在面临这样的困境。

  科学及技术把整个地球联系在一起,手机电视互联网之类的东西可以使人突破空间的阻碍,造成天涯比邻的幻觉。但是与此同时,我们的比邻也被推到了遥远的身后。人生有限,你只能与有限的人、有限的事发生联系,不同的只是分布状态,从前他们生活在你的四周,而现在可能分散到世界各地。当天涯成了比邻,比邻就成了你的陌生人。

  按照王家卫的笔法,在我楼上、楼下、东面、西面各有另外一家人,我与他们最近的距离只有几十厘米。有时躺在床上仰望天花板,想到我的头顶可能还有一张床,在我的脚下可能也有一张床,上面睡着我见了面也不认识的人,不由得忍俊不禁和毛骨悚然。

  我们已经习惯了身边的陌生,并把这种陌生当作了生活的常态。

  传统社会的人们熟悉身边的一切,在《白鹿原》的村庄里,每个人都是全知的,他们的信息容量足以了解村中的一切事物,因而能够对身边的一切事物进行道德判断。在这样的村庄里,人与人之间是有机整体,如土壤,生长着他们的恩怨是非,爱恨情仇。而那些在我们看来没有被他们理解的事物——星光、天空、山林,最终将通向神灵,而不是陌生。

  他们的生活充满了神灵,也充满了道德。

  而在比邻若天涯的现代都市中,人的土壤已经风干沙化。身为无本的现代人,对于我们追溯物质身体旁边出现的事物:楼道里的陌生人、无所不在的互联网、小区里的健身设备、河床上覆盖的水泥……常常是从一个陌生走到另一个陌生。越来越多的陌生使追问难以持续,当我们放弃了对职业的道德思考,似乎也只能相信,这些陌生的合理性都会由相应的职业予以保证。人类巨人的身躯虽然还没有大到超出信息交流的能力,却已经达到了人类个体进行道德思考的极限。如果人类的大部分个体对于身边的事物放弃了道德思考,乃至失去了道德思考的能力,决定整个人类方向的会是什么?

  我们应该期待一位超级圣人来代替我们思考,使道德思考也接受分工的安排吗?还是放心地让地球村中最强势的力量——商业来主宰我们的未来,由商业广告来告诉我们,什么是道德的?比如,威力洗衣机,献给母亲的爱!

  看病吃药,谁都认为是天经地义的。如果新出一种治疗癌症的特效药,人们通常会相信,这是科学技术给我们带来的福利。买药的人只关心疗效,不需要关心它的来源,也不会关心它各个环节的合理性。但是,假如这瓶药使用的是美国的专利技术,其核心成分紫杉醇是从红豆杉的树皮中提取的,这些红豆杉的皮是从野生的红豆杉身上活活地剥下来,并且由于这种药的缘故,整个云南的红豆杉已经找不到几棵活的了,你是否还会接受这种药?

  再假如,这种药有一种成份是从活熊的胆汁中提取出来的,为此,有一些熊被活活关在铁笼子里,肚子上常年插着一根带着开关的直通熊胆的导管,隔一段时间就被引流胆汁,你是否会接受这种药?

  当我们习惯了陌生,我们就已经意识不到我们的在场,成为不在场的旁观者,如同置身于电视机旁。而那些遥远的罪恶,就潜藏在我们身边的陌生之中。

标签: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