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人生哲理>>正文内容

安贫乐道,就是人生的失败吗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12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郭莹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是衡量人生成功的标准,是财富,是权利,还是享受一份粗茶淡饭的宁静日子?一位生活在中国的挪威人,埃瑞克讲述了他的标准。

  读过中国杂志上的一则故事,介绍旅美音乐家谭盾,初赴美时曾为生计所迫在纽约的一家银行门外拉琴买艺,与他做伴的还有一黑人乐手。10年后的一天,潭盾路过那家银行时瞧见昔日同伴仍在老地方卖艺。那黑人问潭盾如今在哪里买艺,谭盾说在卡内基(纽约著名音乐厅)拉呢。那黑人便打趣道:“在那儿能挣着钱吗?”谭盾也幽默地回应:“还行。”

  这本来是是个很有趣的段子,可惜段子随后的说教才煞风景呢。它板着面孔告诫读者,谭盾靠自我奋斗在洋人的地界上功成名就,而那黑人因庸庸碌碌,10年落得终日在街头买艺。这种评论令我觉得好笑,且过于“中国特色。”

  在西方,街头卖艺是当地的一道靓丽风景,街头艺术家同样是艺术家,不论你在街头表演还是在音乐厅表演,无贵贱之分,都是受人尊敬的职业艺术家。

  我有位朋友原在大乐团拉小提琴,可他嫌不自由,便放弃了整天穿着礼服在音乐厅表演的职位,宁愿下到酒吧,街头,狂欢节上去表演,他认为这种与观众近距离的交流,更令他放松惬意。

  来中国前,我原以为中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在那里劳动人民的地位至高无上。可是亲临中国后我很意外和震惊。中国人对普通工人、农民、服务员、清洁工等,十分不尊重,甚至鄙视这些“底层”劳动阶级。中国人以职业、职位、收入、官阶来品评一个人的高低贵贱。

  在西欧,无论是从事何种职业但人人平等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比如一个大学教授,他的朋友圈子里会有国会议员、知识分子,也会有普通产业工人、司机、花匠。而一个女博士,她的丈夫可能是一位技术工人,无人认为他高攀了,也无人认为她低就了,这些在西方都是司空见惯的事。

  在挪威一个走街串巷去酒吧、幼儿园、小学校讲讲故事的说书人,一次晚餐时与一熟识的中国女士聊天。那中国女士好心地替他出度划策说:“反正你在这里也没工作,还不如去中国教外语,还能有份稳定的职业和收入。”那说书人很惊讶地认真纠正该女士:“太太,我是自由职业者,我的专业就是走街串巷为老百姓说书,您么能说这不是一项职业呢?“

  那位中国女士餐后言之凿凿地发感慨:“看他一个穷说书的,吃一上顿不知下顿在哪,朝不保夕,帮他找条出路还不领情。看来我们中国人是好样的,我们来到你们西方赤手空拳地打拼出自己的一份体面事业、中产阶级薪水和小洋楼……“西人都睁大眼睛瞧着她。西方朋友还挺可怜这位女士的。女士的丈夫和10岁的女儿都留在中国,她独自漂泊异乡打拼,已4年没见过女儿了。西方人特不能想象夫妻长久分居,家庭不能团聚对他们来说是极大的痛苦,丧失天伦之乐的痛苦,是洋楼、白领、高薪等所不能弥补的人生缺憾。

  在西方人眼中,为出人头地付出如此代价,实在太残酷。人生难道就只有这种的成功标准吗?难道不愿背井离乡,不向往洋楼、白领阶层,仅满足安贫乐道的淡泊人生就是失败者?为何中国人总是势利地以财富、洋楼、学位、白领等物质的东西来论英雄?为何平凡地享受一份粗茶淡饭的宁静的日子,就不被认为是好样的?难道我们不能反思一下自己的人生观是否有问题?是否太过功利主义的庸俗?


标签:财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我们,是遥远的罪恶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