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自杀问题>>正文内容

我们为何无能挽留这个清华研究生的生命

       

发布时间:2006年11月07日
来源:红网2006年11月02日   作者:夏余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0月31日上午9点40左右,一名男子从泉州市中营学院7层楼的学生公寓A幢坠下身亡。警方从死者身上搜出一封遗书,并查明死者为清华大学研究生,警方判断死者系自杀身亡。据遗书目击者称,死者在遗书中说,因找不到工作,不愿意成为父母的拖累,他选择自杀。死者亲属称,自杀前死者曾患有抑郁症。(11月1日新华网)

  当笔者看完这则新闻后,心情确实无法轻松得起来。一名风华正茂年轻有为的清华学子,因为工作不好找就选择了一条不归路,实在让人扼腕!许多人说他心理承受能力差,也有人说他患了抑郁症才如此。逝者已逝,我们说什么都似乎显得苍白。而对于一些责怪之声,笔者认为也过于片面。

  作为一名曾经走出校门面对社会同样感到手足无措,同样感到理想与现实充满矛盾的过来人而言,我要说的是请大家不要过于责备死者,更不要将责任全部放到死者的身上。对于死者,我既是充满同情,更多的却是悲哀!难道真的是学子的无能么,或者真的是这个社会不需要他们这样的人么?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专长和能力,但为何这个社会总是将一些学子拒之门外?曾经当我流浪街头的时候,也有过那么一霎那想以死亡来结束生命的冲动。难道我们都有了抑郁症,肯定不是。即使我们患了抑郁症,那也是在遇到前所未有的阻力的情况下才有,而并非原本就有。在挫折和困境面前,局外人可以指手画脚说这说那,而实际上一旦降临到自己身上,恐怕那种感受和滋味只有其本人最清楚。

  清华大学研究生选择自杀来结束他的痛苦,笔者认为除了其本人脆弱外,我们的社会和学校同样要负有一定的责任。现在的许多单位苛求求职者的工作经历,少则两年以上,多则七八年以上。作为一名刚刚走出校门的学生,哪里有那么多的工作经历?如果有,还来找你干什么?如此一来,人才市场就成了为那些有工作经历的人开的了。没有工作经历的人,就不得不走开。我们的学子,就这样被一个工作经历所束缚,毫无选择的去接受一场不公平的竞争。

  其次,我们的学校大多只知道闭门教书,却很少组织学生深入社会,更说不上让他们到一些单位或地方锻炼了。为何许多学校的社团很火,其原因就在于我们的学生渴望与社会接触,渴望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如果我们的学校能够不仅仅局限于教好书,还为学生的将来着想,积极的给学生提供和创造一切可能的机会让他们去锻炼,使他们早日融入到社会这个大舞台,又何至于学生们一到社会就手足无措?推荐他们到一些相关单位实习,组织一些体验社会性的活动等等。着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也同样是我们学校应该去做的。

  就在前不久,22岁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的毕业生高健找了一年工作未果,决定摆摊当“陪聊男”。在新闻报道之后,人们众说纷纭。但有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是我们的学子遇到找工作困难的不是一个或者两个,而是有很多很多。我们责备他们,说他们抗挫能力差,说他们不知道低下头去,而同时我们为何不去做一些工作,去帮助他们或者创造一些条件给他们呢?我们的学子一方面要好好学习,一方面还要面临一些以前从未有过的困难,难道这一切都能怪他们?

  从坠楼身亡的清华大学研究生的遗书中我们能够看到,他是一个好孩子,他是一个优秀的学生,他还是一个十分善良和充满爱心的青年。这样的一个好青年,我们为何却没能留住他的生命?一个年轻的生命消逝了,留下的不应只是对他的责备,而更应该是反思我们自己做的如何,反思我们社会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标签:自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