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净土宗>>正文内容

发菩提心与五类往生

       

发布时间:2006年11月07日
来源:转载   作者:徐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格鲁派教授中,将往生净土分为五类:

  1、以依止力往生。极度坚信三宝之威力,以赤诚至极故,心光互照,即凡心成佛心,故临终时诸圣现前,弹指即生。

  2、以厌离心往生。于此土浊恶心生厌离,无丝毫之留恋,但一心归投极乐导师,愿生安养。以愿心成熟故,与佛相应,故临终时净业现前,如蝉脱壳,自在往生。

  3、以现说菩提心往生。即历来大德所提倡的,为利众生愿成佛。而生净土,如进强化班培训,能迅速圆满我们的资粮,使我们的行愿不退。此“现说菩提心”,乃指发起愿菩提心。

  4、以证空性往生。如彼阿罗汉等,但欲回心,十方净土随愿即生。以不受三界缚故,心力自在故。(当然,除如来自证受用土,如密严等,非大菩萨不得与会)此证空性往生,非唯阿罗汉有分,诸证少分空性者,亦增往生之力也。因此可见,证空性之力量,亦是修行人生净土之正因。如来在余经中,亦说以禅定力助生净土,(如修安般法成就,亦可亲睹极乐界,往生自在)即此谓也。

  5、成就自证净土往生。如文殊、普贤,方便示现,往来无碍也。十方诸佛亦复如是,未曾离净土。又,修密乘之行人,得最极成就,往生自证净土也。如密勒尊者即是。

  据此,可知诸圣所言,皆无违也。汉地祖师大德,多强调欲生净土,则与此土不可生丝毫贪恋心,而于西方净土,生强烈之意乐心。藕益大师云:“取舍若极,与不取舍,亦不二也”。此即欲使众生乘厌离心、信心往生也。又,净宗诸祖大多强调,从信他到信自,从事即达理即,此即“依止力”、“空性”之修证也。至于“往生安养,得诸忍已,即回娑婆”,宛然现说菩提心也。至于自成就净土往生,显然属于净土之果乘,不在我等初学者探讨范畴。我等只需信乐奉受而已,如宗大师所言,要“仰推圣境非我知”。窃以为,就大乘行者而言,因以菩提心和空性见为往生正因,但前二者是当然基础,又是接引众生之方便。故印光法师有言∶往生西方净土的妙处,有很多被不识字的愚夫愚妇得了去。这是指利用依止力和厌离心,方便摄受众生归入净土。

  在《大宝积经·发胜志会》(即《发起菩萨殊胜志乐经》)中,佛还说过,成就以下十种心中的任何一种,即可往生西方净土。哪十种呢?是:

  1、于诸众生起大慈无损害心。
  2、于诸众生起大悲无逼恼心。
  3、于佛正法不惜生命乐守护心。
  4、于一切法发生胜忍无执著心。
  5、不贪利养恭敬尊重净意乐心。
  6、求佛种智于一切时无忘失心。
  7、于诸众生恭敬尊重无下劣心。
  8、不著世论于菩提分生决定心。
  9、种诸善根无有杂染清净之心。
  10、于诸如来舍离诸相起随念心。

  佛说,成就以上十种心中的任何一种,欲生极乐而不能者,无有是处。仔细思之,确实,这十种心任何一种,都不易成就,要成就,都少不了出离心、菩提心、空性见。而信心则是基础,不言而喻。因此,窃以为,我等初机学人,首先要从真正依止三宝做起,然后依三主要道努力修学。而要真正依止三宝,就必须从破我执、我慢入手,于凡夫习气做彻底决裂。要知道,带着我执我慢,是无法生起真正的出离心的,更何况是慈悲心、乃至菩提心。因为有我执,于众生则有亲疏,有爱见,不可能平等,经云:“于诸众生生于爱见悲者,心则疲倦”。这是不可能发起净菩提心的,而且容易堕落。在《诸法无行经》中,释尊和文殊菩萨都谈了自己往昔世曾堕恶道的经历,而其根本原因,就是因我执、我慢障碍心故,不能见清净妙谛,于无倒宣说之佛法起于嫌恨、诽谤。

  其次,窃以为,往生净土需要“博闻专修”。博闻,则于诸佛理深广探求,不易偏颇;专修,则心力归一,见效甚大。现在不少宏扬净土者,悲心迫切,然方法似嫌不尽圆融;以贬斥他宗,专显己胜,来引发众生信心。故有提倡抛开一切经论、专提一句或一经之说。其实各派互不相违,但因众生根器、因缘不同而现差异。如来于各经中悉皆赞为第一,何以故?以诸佛妙理无边际故,缘起相应难思议故,平等法中离高下故。《四十二章经》云∶“汝等比丘知我说法,犹如食蜜,中边皆甜”。《楞严经》云∶“归元性无二,方便有多门”。李炳南老居士也提倡博闻,以圣言量为依,能远离凡夫见地,开真智慧。

  再者,何谓“专”?窃以为,并非寡闻、寡行为专;心无杂染为专。如果我们心中夹杂着太多的贪嗔痴慢疑,夹杂着太多的我执我慢,那么无论修什么胜法,欲求不退尚且难免,何况成就?达赖喇嘛曾开示说:修密法之忿怒本尊者,如果背离了慈悲心、菩提心、为众生而求正觉的心,那么其所持诵的威猛密咒则会使其变为凶残的的魔鬼。在藏地,有忘失菩提心,修大威德法,最终以本尊身相入于地狱者。我等宁不慎乎?

  最后,末学认为,净土能否往生,首先要看是否具有清净意乐;一者,无论修什么法,只要心中念念回向净土,则为专修、实修。二者,不破我执,心陷于污染,净业难成。其次,往生关键是心力是否具足。如果临终时往生净土之愿心所成就之善业,小于其余先成熟之恶业,恐难离开娑婆。这就要求我们从当下做起,不能有丝毫的忪懈,以期早日得到把握。

  以上片语,为末学臆想,请网上善知识多予指点,亦令我等后生能日有所进。

标签:菩提心|往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