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做个有国际观的现代人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19日
来源:法鼓山活动快讯 2006年8月24日   作者:圣严法师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自古以来,知识分子每每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来自我期许。现代人已步入国际村或地球村的世纪,国内和国际之间,个人和团体之间,息息相关。故而,作为一个现代人,必须培养国际观,才能适应时代而不致孤陋寡闻。

  有些西方的年轻人,大学读了一阵子,或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便到全世界各地跑一跑,玩累了再回学校读书,或者重新找一份工作做。这些人大部分是事业和家庭都还没有稳定。另外有一些人是得天独厚,有钱有闲,所以不论年轻年长,都能到各地去旅行。还有些年轻人单骑走天涯,一样可以环游世界。不过,在整个社会人口结构中,这些都算是少数。

  事实上,培养国际观并不一定非要到全球各地旅行不可。经常旅游的人,可能有国际观,也可能仅是玩乐,未必能有国际观。岂不听说“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可以见得,即使没有钱、没有时间经常出国去看看,仍然可以做一个有国际观的人。

  我们可以经常从大众传播媒体中关心全球各地发生的时事,也可以通过阅读 新近的出版消息,到图书馆找到与你兴趣有关的各种新发生、新发现的新资料,这样就可以使我们具备国际知识,培养国际眼光,渐渐形成国际心胸。除了透过翻译的出版物,如果能够多学会几种外国语文,那就更好。

  一个有国际观的人,会有恢宏的心量、深远的眼光。对他自己、对全国人,都有帮助。

  首先,他会考虑全人类的福祉,不会只看到个人的近利。所谓高瞻远瞩,对其个人,对于社会,均有助益。有国际观的人,会以开明及理智的态度观察事物,比较不会武断地批评,也不太会杞人忧天。

  不过,也有一些人因为失去了对于本国本土的信心,只是一味地崇洋媚外,看到洋人有一点点好,就想全盘抄袭,或者恨不得自己就成为洋人,这就失去培养国际观的意义,而会被冠上假洋鬼子的尊号了。所以,培养国际观的确很重要,但是,一味地迷洋、崇洋,就不值得鼓励了。


  -----摘自<叮咛>

标签:教育|圣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