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持戒范例>>正文内容

比丘控诉舍利弗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02日
来源:觉之路佛教博客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阿罗汉犹如大地,耐心具足,若受人刺激,也不愤怒;
  阿罗汉虔诚坚定,一如因陀揭罗 (注1);
  阿罗汉内心安祥清净,如无污泥的池塘,不再生死轮回。

  结夏安居结束时,舍利弗正准备与其它比丘一同外出。有位对舍利弗怀有怨懑的年轻比丘却向佛陀抱怨说,舍利弗辱骂,鞭打他。佛陀就请人召请舍利弗来解释,舍利弗不辩别自己的清白,却说:“世尊!坚定持戒并且观身的比丘,若有对不起其它比丘的行为,怎么可能不道歉,就迳自出外去呢?我像大地一样,花卉绽放时,没有任何喜悦的感觉,垃圾与粪堆积在上面,也不愤怒。我也像门垫、乞丐、断脚的公牛一般,对污秽的血肉之躯感到厌恶,不再执著于它。”

  舍利弗谦虚地说完之后,犯错的年轻比丘深感愧疚,承认自己指控舍利弗的错误。佛陀建议舍利弗接受年轻比丘的道歉,免得年轻比丘将来受业报。年轻比丘就恭敬地恳求舍利弗宽恕。舍利弗也诚挚的原谅他,并且重述如果自己有任何不对的地方,也请他能原谅 (注2)。

  所有在场的比丘都赞叹舍利弗,佛陀说:

  “比丘们!像舍利弗这样的阿罗汉不怀任何愤怒和嗔心。如同大地和门柱一样的耐心、宽容和坚定,他的内心永远祥和、清净。”



  备注:

  1. 因陀揭罗,是在大门中间安放一坚固的石头,作为关门时放门橛用的。另一种说法认为它是帝释的柱子,在进城的地方安立一大而坚固的柱子,以象征因陀罗(印度守护神)之所在。

  2. 舍利弗和大目犍连尊者是佛陀的两大弟子,佛陀指派他们担任僧伽的指导人,佛陀建议所有的比丘尊敬他们如同父与母。

  摘录自达摩难陀法师著《法句经·故事集》 

标签:舍利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草系比丘
下一篇:学佛与犯戒感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