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持戒范例>>正文内容

草系比丘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29日
来源:根本说一切有部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在室罗伐城的时候,有许多比丘居住在跋蹉国。当这些比丘在各地托钵化缘时,遇到一群土匪,被土匪挟持捆绑了起来。

  土匪抓住比丘后,很高兴的讨论著:“看来今天可以把比丘们一网打尽,全部杀光。”

  幸好当中有位土匪,原本是比丘们的邻居,他告诉伙伴们:“何必费劲去杀这些比丘呢?只要用连根未拔的茅草来绑住他们,他们就会自己饥渴而死了呀!”

  于是土匪们欣然同意,以茅草绑住比丘们,将他们丢弃在荒郊野外,然后扬长而去。

  跋蹉国的国王名叫乌陀延,这时正好到野外打猎。国王经过比丘们被丢弃的地方,远远的看不太清楚,就问随从的大臣:“那是鹿?还是熊呢?”等到他们走进观察,才发现竟然是一群比丘坐在地上。

  “你们是什么人?”国王问道。

  “我们是出家人。”比丘答说。

  “是那一类出家人?”国王问。

  “是释迦牟尼佛的弟子。”比丘答。

  “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国王问。

  “我们是被土匪们抓来绑住的。”比丘答。

  “土匪用什么东西绑住你们呢?”国王问道。

  “用还没拔起的茅草。”比丘回答。

  “既然只是用茅草绑住,你们为什么不将茅草拔起,就可以逃走了呢?”国王听了大为惊讶地问。

  “佛陀曾为出家人制订一条戒律:如果比丘破坏还活着的花草树木,会受到堕地狱的重罪。”比丘们回答。

  国王听到比丘们这么严守爱惜草木的戒律,十分感动。于是亲自下车来帮比丘们解开缠缚的茅草,并施予每位出家师父所穿的三衣。

  世间万物,不论有情识的动物或无情的草木,都是真如理体的全体变现。我们对于所处的依报环境必须生感恩惜福之心,就连路旁的一草一木都应珍惜、爱护,不宜随便攀爬、摘折。故事中的比丘们为了遵守佛陀爱惜万物的精神,宁愿牺牲生命也不肯违背戒律。古德常云:“践地唯恐地痛。”从无情的山河大地爱惜起,可谓最彻底的慈悲!

标签:草系比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