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少儿教育>>正文内容

拯救中国的文脉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12日
来源:新浪BLOG   作者:文:展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心我们的孩子了,我们已经不是以前的那种关于小皇帝,小公主的只关心孩子温饱问题的人们了,我们现在提倡的是孩子的素质教育——早期的培训!

  曾经在阶梯英语的幼师培训上清楚地记得这样一句话:“我们阶梯英语的专业指导师,不仅仅是要教会孩子东西,而且要叫孩子明白我们教他的内容,我们在做些什么事情,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以及孩子理解后怎样在以后的环境中应用!”

  心理学家马斯洛曾经提出过“人本学说”五大的需求。它可分为“生理需求”、“心理需求”、“爱与归属的需求”、“受尊重的需求”、“自我社会价值的实现”!我们的孩子大多只是“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其他的需求不是没有,而是需要我们教导后才可产生的!

  大凡有孩子的家长第一次送孩子去幼儿园,都会有这样的尴尬,“妈妈,不要离开我,我不在这里,这里不是我的家,我不认识这些人,妈妈我怕,不要不要了,妈妈她们是怪物,会吃掉我的,妈妈,我不在这里,我要回家,我要回家,我怕怕,我怕怕!”

  这是孩子发自内心的语言,细想一下孩子都不知道幼儿园是个什么地方,他感到的只有恐惧,孩子能在那里学到什么,我们绝对不能把孩子放到这种地方,要不然孩子没有学到东西不说,我们的孩子还会吓傻的!

  其实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只要孩子的家长多带孩子在幼儿园转转,教他认识一下环境,叫幼师慢慢来引起孩子的注意,这样孩子就不会感觉这个地方可怕了!


  尴尬二,有些家长因为工作忙,早上早早地把孩子送进了幼儿园,可是孩子被幼教一抱,就撕心裂肺的哭喊;“妈妈你不要不要我了,我要回家,我不在这里,妈妈我回家,”有些孩子的家长可能不管孩子,马上就走了,叫孩子继续哭,但是我却有一次见到了这样一个情景:一天一个家长匆匆的赶着上班,把孩子交到幼教的怀里,就匆忙离开了,但是孩子在幼教的怀里挣扎,幼教没有办法,只好把孩子放下,但是孩子却飞快的跑到了快车道上,啊!可怕的一幕发生了,孩子惨死车下!这个责任该谁出,众说纷纭!

  孩子在这里最起码的就是要叫他们感到安全,叫他们知道你不会伤害他们,在孩子对你不了解的时候最好不要直接去抱孩子,以免对孩子的心理产生恐惧!

  处理的办法是:当孩子被家长送到幼儿园门口的时候,我们作为幼师应该在孩子所能见到的视线范围内给孩子打着招呼,如果孩子对你微笑,大多数孩子对你没有敌意,你可以慢慢把孩子从家长的手里带过来,教他与妈妈再见,并且鼓励孩子对家长承诺说在这里他会像在家里听妈妈,爸爸话一样听老师的话!

  想想小时候在幼儿园上音乐课,我都想笑,那时候是老师唱一句,我们跟一句,歌学会了,还不知道歌里唱的是什么动物,更不知道歌里的动物长得什么样子!

  现在问题解决了,我们在教孩子音乐的时候不仅仅要注意自己的形体语言的模仿,最主要的是要叫孩子去看实体,叫他们去感悟,反过来孩子的脑海中有你要描述对象的样子,你再加以引导和理论的加深,我想你所描述的事情在孩子的脑海中已经根深蒂固了!

  不要为孩子不好好学东西发牢骚,原因在于我们做得不够,我们不能利用技巧叫孩子了解、喜欢我们,我们本来就失败了,考虑一下孩子不喜欢我们,不能从我们这里学到知识,我们做幼师有什么意思呢?

  在现在这个社会中,已经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普及,很多的幼儿园成立了读经班,曾经一个信仰佛学的老师找我商议过,他对我说过这样的话:“古时候,孩子的四书五经是必修的科目,那时候没有特殊的教学方式,就是死记硬背,常言道,时常诵经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听到这位老师的话语,我再三考虑后给于他一个答复,“我们现在的社会文化与古时的背景是不一样,用以前的思想与教学模式来教现在的孩子是不科学的,我们传统文化的精髓,是需要用现在科学的教育理论来传授的,而不是盲目的灌输,学习重要的是在于不断的更新,不断的培养兴趣的,当学习成为一种兴趣,一种快乐的游戏,那样很多的孩子就会自然的爱上学习,学习变得轻松,知识就更容易掌握了!”一语惊醒梦中人,现在这位老师正在研究最新的版本,更有利于孩子对经文的学习与理解。

  在收看高博主持的《今晚》,专访《百家讲坛》——易中天老师的时候,我很欣赏老师讲的一句话,他说,“思维是不能传授的,我们传授的是一种固定的认知模式,至于这种模式每个人经过研究,可能得到的答案不同,但是最重要的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就因为得到的不一答案,后人才会更有兴趣花时间来研究!”

  中国的传统文化,需要从我们现在的娃娃抓起,中国人不缺娃,缺的是实实在在,纯纯正正的中国娃娃。

  自古蜀道之天险,在深深的大凉山中,一个普通的农民带着自己的妻子,爬上用藤条编制的藤梯,翻越峻岭,为一个封闭的黎族部落孩子讲书,让一个几乎被世间遗忘的村落,脱离了文盲的帽子。一个普通的农民竟然作了一个最伟大的事情,更何况我们一个知识富足,健康体魄的人呢!

  关注中国的教育,从幼教开始,来帮帮我们的孩子,来为我们的中国娃娃们作些值得骄傲的事情吧?中国地广人稠,但是却有成千上万的孩子面临着失学。中国的富强,需要我们的后人创造,我们在担心,再过几年,从农村考学进城的人们很少回家种地了,我们吃饭的粮食是否要靠进口的了?贫穷的地方的人仍然贫穷,富裕的人们永远不知道挨饿是什么滋味。在今年的8月初,我无意收到一个朋友给我的网址,是云南一个慈善学堂的筹建计划,从那时我才知道,在我们这个社会中,还会有人衣不遮体,还会有人没有见过火车,还会有人吃不饱肚子,我立志要用文字来呼吁,救救我们的孩子,拯救一下我们的传统文化,大家一起努力吧,我们是中国龙,我们需要本土的中国娃娃!

  拯救中国的文脉从中国的娃娃抓起!

  ----2006.8.29日 展悦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