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垃圾大国

       

发布时间:2006年08月05日
来源:新浪 郑也夫的Blog   作者:郑也夫教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每日将垃圾从自己的住所中拿出去的时候心中都有异样的欢喜。相信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这微观到了一个凡夫俗子面对垃圾的心情。

  而宏观地看,中国社会中的垃圾越来越多。我教城市社会学的时候屡有念头带学生看一看北京的垃圾场,听说极为壮观,那体现着一个伟大都市的吞吐。垃圾越来越多是两个原因导致的。其一,农业社会中的垃圾很少,生产中几乎没有废物,麦秸成了燃料,消费中也少废物,粪便喂了牲口,作了肥料。我们正在告别农业生存方式,进入工业社会,后者造就了最多的物质垃圾。其二,工业生产的效率越低,垃圾越多。首先是生产中有垃圾,比如冶金中的矿渣。其次,任何物品,大至楼房,小至电池,都有寿命,都会报废。效率高意味着:生产导致的废物少,生产的东西质量高、寿命长。我是最不迷信GDP及其增长的人。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三经济大国了,GDP增长多年保持7%。但质量如何呢?听说英国很多人的住房是祖产,逾百年而牢固如初。如果我们的楼房和桥梁五十年就报废,不就变成垃圾了吗?产品短寿,计算GDP不是该打折扣吗?但是打折了吗?极端地说,类似垃圾的产品都可以构成GDP。

  我们的精神产品也开始了大规模生产,不幸的是也有大批垃圾问世。2004年,全国出版的图书、期刊、报纸用纸量486万吨。其中图书用纸110万吨,定价总金额593亿元。这是多么庞大的数字啊。但是数字的后面是什么呢?其中多大比例转瞬成为垃圾呢?我是专业的读书人,每天都过手几本书,每个星期都去书店和图书馆。我敢说,我们学术作品(包括著作和期刊中的论文)中的80% 是垃圾。我们的科普和通俗图书和国外同类图书的距离甚至大于学术作品。一个600亿元的质量低下的图书年产量,与60亿元的质量高超的图书年产量,孰优孰劣呢?我当然赞同后者。其一,前者中也不过只有60亿元的高质量图书,总成本高昂。其二,在前者中少数的高质量图书淹没在垃圾图书中,要浪费读者大量精力来筛选,最终还常常上当和受害。多数物质产品不会直接作用于我们的身体,而图书报刊几乎一定作用于我们的精神。低劣的图书败坏着一个民族的精神世界,不能帮助他们走向智慧、幽默、博大、高雅。

  从某种意义上说,垃圾是必然的,不仅在消费后,而且在生产中,不仅是矿渣类的垃圾,而且包括产品本身。这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令人惊讶的是,我们不仅没有以制度化的措施抑制垃圾,相反还以制度手段催化图书垃圾的生产。我们的教授、副教授、讲师们每年必须发表相当数量的著作和论文,乃至我们的博士生也必须发表两三篇论文。若没有这一制度,很多人会选择述而不作,安分于讲课授业,或积累数年偶有著述。是因为这一制度才有了学术垃圾的铺天盖地。这一制度可恶之极,清除这一制度是清除学术垃圾的第一要务。


标签:教育|垃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