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我想上学

       

发布时间:2006年08月11日
来源:冰心玉壶-新浪BLOG   作者:冰心玉壶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让孩子感受大自然的博大。

  “我想上学”,这是孩子发自内心的话,也是我们做父母的愿望。听到这句话时,我的心里不由阵阵伤痛。孩子并不清楚上学的真正意义,但他觉得上学就能和小朋友在一起,能跟小朋友一起共享童年的欢乐,这是他最大的愿望。但他能有这个机会要比别人难很多。

  我的孩子在两岁半的时候由于别人的一次意外造成了脸部3度烧伤,在医院整整躺了45天,经过植皮手术,痊愈后落下了疤痕。这次意外在经济上、在精神上给了我们全家致命一击。刚开始那段日子里我是整天以泪洗面,觉得上苍太残酷,这个玩笑大得让人无法承受,但是孩子却反过来鼓励我:“妈妈,你要坚强,我会好的”。

  经过辗转的治疗和多次的手术,虽然不可能跟正常人一样,但已得到恢复。每次手术的过程都让我揪心也让我高兴,揪心的是让孩子受罪、高兴的是孩子每次都非常勇敢,还跟我说:“妈妈,我知道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我要坚持。”因为他有我们给他的一个信念:再做几次手术,你就会跟原来一样帅的。其实在说这话的同时我的心在滴血,我只能用孟子的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来安慰自己。孩子已慢慢长大,我的内疚也时刻在我的心间盘绕。但我坚信上帝关闭了孩子人生的一扇门,肯定会为他开启另一扇门的。

  孩子还小,尚不懂得人间冷暖,如何让孩子拥有一个健全的身心和充满智慧的头脑,这一难题摆在我们做父母的面前。我们是就此放弃还是尽力而为呢?从那一刻起,我们一家接受了命运的挑战,我们跟孩子一起聊现实、聊生活、聊与人相处的道理。虽然孩子只有三岁,但他就在似懂非懂的话语中接受了他的人生第一课。在物质上我们给予孩子的不多,但是在精神上、在人格上、在知识上我们让孩子与同龄儿童一样成长。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了,跟外界的接触越来越多了。每当经过幼儿园或学校时,看到一群群小朋友在一起玩耍、一起读书,他就不想走了,总跟我说:“妈妈,我想读书。”看到孩子殷切的面容,我们认为孩子在心智上很健康,就带着孩子走了一家又一家的幼儿园,只希望孩子能够有接受教育的机会,能够和同龄的孩子一起享受应有的欢乐。我们坚信一定有能接受孩子的地方,因为孩子上学的欲望很高,每到一个地方总要跟老师说:老师,让我来上学吧!但总是得到同样的答复:孩子很不错,但我们怕别的家长不接受,你们先回家等电话吧。一次次的拒绝,孩子就问我:“妈妈,他们为什么不要我?”,我很伤心,只能告诉他:“不是不要你,是幼儿园已经招满小朋友了,没有睡觉的地方了,妈妈一定会帮你找到幼儿园,一定会让你上学的。”我心里很害怕,我真的能做到吗?我们不愿放弃,相信孩子的聪明才智一定会打动关爱他的人的。终于有一家幼儿园在我们的央求下答应让孩子来试试,如果不行就要领走。哦,谢天谢地!我们一家沉浸在高兴和感激之中,每天打听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教育他如何与小朋友的沟通:不能和小朋友有任何冲突,要理解别人对你的误解,因为你的脸已经和别人不一样了;如何用自己的优势去掩盖容貌的不足;不管其他小朋友对你说什么,你只要对他们说,我的脸只是烧伤了,不要怕,我会好的;并经常向老师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协助老师引导孩子正确面对现状,努力学习。我们做父母的希望用我们的一点一滴来为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因此,我们教育孩子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时刻记住帮助过他的人。

  迈出这第一步,虽然很艰难,但我们已经很满足了,说明孩子没有被自己困住,心里没有任何的阴影,剩下的就是学会如何去与别人沟通。为了让孩子能够融入社会,我们打开心扉,放下包袱,带着孩子到公园去,到公共场所去。刚开始孩子一看到人们过多关注的目光和指指点点的表情,就躲在我背后不敢抬头,我就鼓励孩子:你的脸受伤了,但你只要勇敢的面对别人的眼光,给人以微笑,大家就会喜欢你的。如果有人问你的话,你就告诉他们你只是受伤了,只要通过手术就仍然会很帅的,大家会更关爱你的。慢慢地,孩子在我们的鼓励下抬起头来,很坦然地出现在大家的面前,接受人们异样的目光。

  时间过的很快,到了六一儿童节。幼儿园组织小朋友表演节目,其他小朋友在老师的辅导下,每天兴高采烈地排练着。孩子回家就跟我说,小朋友跳舞很好看,可老师不让我排练,我就偷偷地在后面学。唉,我无言以对。在六一当天,家长都被邀请去观看小朋友的节目表演,我的儿子孤独地坐在台下看全园的小朋友演出节目。一看见我的时候,无限委屈地哭了“妈妈,我也要上台表演,我比他们会的多,跳的也好看。”当时我的心碎了,我真想告诉他:“孩子,这就是人世间的势利和残酷,以后你的生活会遇到比这更严峻的难关的。但我只能笑着安慰他“因为你的脸受伤后正在恢复阶段,上台表演是要化装的,你的脸不能化妆,等好了以后一定会有机会的。”我知道孩子的自尊心已经受到伤害,我需要付出更多的爱、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温暖和教育他。我要让孩子知道“天地虽宽,这条路却难走,我看遍这人间坎坷辛苦。我还有多少爱,我还有多少泪,要苍天知道,我不认输。”虽然这样,我并不怪老师,因为他们已经给孩子一个上学的机会了。今年六一节,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表现,终于迎来了一个上台表演的机会。我比儿子还激动,因为这一次学校、老师没有因为孩子的容貌缺陷而排斥他,而是被孩子的聪明、睿智、宽容、平和所感动,让他能够和小朋友们一起登台演出,让他享受了正常孩子童年应有的欢乐,我心中充满了感激和欣慰。

  为了给孩子整形,我们找到了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整形医院,据说这是中国目前在整形方面手术最好的医院,我们希望在孩子上小学以前能够得到较好的治疗,避免孩子在身心成长的过程中再次受到伤害。但医生看完孩子的受伤程度后对我们说:不要太乐观,这个治疗过程很漫长,也不可能完全回复到原来的模样,你们要有耐心和信心。我们满怀希望的来,医生却给我们泼了一瓢冷水,我不敢想像孩子还要受多少罪?社会能否给他一个立足之地?我们真是感到有些无能为力了。当看到孩子天真无瑕的笑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自信时,我们觉得再苦再累再难,为了孩子,一切都能承担。更何况生活不会亏待我们的,我们要手拉手,活的更快乐,更幸福。我们时时教给孩子什么叫做感恩,如何做才是感恩,假如人生中有了一颗感恩的心,人生道路就会充满阳光和鲜花,与人玫瑰手有余香。儿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但我相信我们的努力和付出一定会有收获的,我的儿子一定错不了。

  一年又一年,时间过的真快,不知不觉孩子已经满六周岁了,到了该上小学的年龄了。经过我们这几年的不懈努力,孩子的心里很健康,拥有一颗正常的、良好的平常心态,他已经忘却了自己容貌上的缺陷,健康、快乐地成长着。看到这些,我们做父母的也感到些许的安慰。现在,虽然我们有足够的自信心。但从3月份开始我们一直就为孩子的上小学问题在奔走、在寻找,可还是碰到了同样的问题:学校在面试孩子的时候,成绩合格却因孩子的面容以各种各样的借口推诿拒绝,我们却总是以宽容的心态去理解他们,认为他们确实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但离开学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却迟迟没有着落。难道,孩子就没有学上了吗?难道,就没有一个学校愿意接受孩子吗?难道身体有残疾的孩子就要受到排斥、受到歧视吗?我们的学校不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吗?我们作为家长百思不得其解。无奈之下,我们想到了北京电视台《第七日》频道,请求帮助。我们呼吁社会:给有缺陷的孩子一个机会,让他们能够拥有和同龄孩子在一起生活、学习的权利。

  “我想上学”这是我孩子的心声,也是正常同龄孩子的心声,请社会多给予关爱!让我们的和谐社会到处充满爱吧。

 

标签:教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