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健康素食>>正文内容

水果和多汁水的蔬菜才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食物

       

发布时间:2006年07月09日
来源:科学探索杂志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吃肉不是自然天成的事吗? 不是!科学家们认为:任何动物的饮食都必须与其生理构造相适应。人类的生理构造,身体机能和消化系统等与食肉动物的完全不同。哺乳动物可按其饮食习性大致划分为食肉类动物,食草叶类动物及食果类动物。让我们看一下人究竟属于哪一类。

  食肉类动物

  所有的食肉动物,包括狮子,狗,狼,猫等都有许多共同的特点,明显区别于其它动物。它们都有着非常“简短”的消化系统。食肉兽的小肠长度大约只相当于身体(指躯于,不计头部和四肢)长度的3倍。这是因为,肉类食物腐烂的极快,如果在体内存留过久,其腐烂后生成的毒物会浸入血流。因此,食肉动物通过长期的进化形成了较短的消化道,以利于腐败的肉食及其产生的毒物能迅速排出体外。另外,食肉动物的胃中也含有较高浓度的盐酸用以消化肉食中的纤维组织和骨骼,其盐酸的强度比素食动物的强约20倍。

  食肉动物多在阴凉的夜间外出猎食,在白天时则睡觉。因此,它们不需要通过皮肤的汗腺来出汗以降低体温,而是通过舌头排汗散热。素食动物则不同,象牛,马,鹿等动物,从早到晚大部分时间都要在烈日下觅食。因此,它们需要通过皮肤的汗腺大量地出汗来使体温降低。

  食肉动物与素食动物区别最大的地方是在于它们的牙齿不同。为了捕杀猎物,食肉动物需要有尖利的爪,强有力的颚以及长而尖锐的门齿和犬齿(在口腔的前部)用来刺穿及撕裂(主要依靠牙齿)坚韧的皮肉。素食动物一般都是先将谷物一类的食物在口里嚼碎,进行初步消化,然后再送入肠胃中. 而食肉动物则没有平坦的臼齿. 因为肉食是浓缩性食物, 不需要预先嚼碎,其消化过程和几乎全部是在肠胃中进行。以猫为例,它几乎不能用牙齿来嚼碎食物。

  食草叶类动物

  这类动物一般是靠吃草本植物,树木枝叶或其它植物维生,例如大象,牛,羊,骆驼等。它们所吃的都是一些粗糙或硬重的食物。食草中动物的唾液中一般都含有一种叫做唾液淀粉酶的消化液,用于消化淀粉类食物。其消化过程在口腔中就已经开始了。那些粗糙的食物必须先经细细嚼碎,并与唾液淀粉酶充分混和后,才能送入肠胃中进一步分解。因此,食肉动物都有24只平坦的臼齿,可以通过微小地左右移动来嚼碎食物(食肉动物的牙齿则只能上下运动)。食草叶动物没有爪子,牙齿也不尖。它们喝水时是用嘴吸(即啜),而食肉动物则是用舌舔。与食肉动物不同,食草叶动物所吃的植物性食物不会很快腐烂,可以慢慢地通过肠道充分消化吸收。所以其小肠比食肉动物的长得多:约为身体(躯干)长度的10倍。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发现:食草叶动物若改吃肉食,身体将受到严重的损害。美国纽约迈蒙尼德(Maimonedes)医疗中心的威廉。柯林斯博士(Dr. W. Collins)发现, 食肉动物“处理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能力几乎是无限的”,而“食草叶动物”则相反:若每天在兔子的饲料里添加半磅(约4两多)动物脂肪,两个月之后,兔子的血管就结满了脂肪硬块,呈现出动脉粥样硬化的严重病症。

  人的消化系统正象兔子那样,不是为消化肉食而设计的。吃肉将使人深受其害。这一点将在下文中更为详尽地讨论。

  食果类动物

  这类动物主要包括类人猿,是一种与人类最接近的动物界祖先。类人猿主要是靠吃水果和坚果维生。它们有平坦的臼齿用来嚼碎食物;它们的唾液是碱性的,同食草叶动物一样也含有唾液淀粉酶,用于在口腔中初步消化食物;它们的肠道曲折环绕,其小肠长度大约相当于身体(躯于)长度的确12倍,适于慢慢地消化水果和蔬菜。

  人 类

  由下表中可以清楚地出,人类的生理特征与食果动物的几乎完全相同,与食草叶动物十分相似,与食肉动物则相差甚远。人类的消化系统,牙齿与颚的构造,以及身体机能等与食肉动物的完全不同。与类人猿一样,人的小肠大约是身体(躯干)长度的12倍;我们是通过皮肤上无数个汗腺(在微小的毛孔内)用来排汗以降低体温;我们象所有素食动物一样用嘴吸(啜)的方式喝水;我们的牙齿和颚的构造都是为素食而设计的;我们的唾液是碱性的,并含有唾液淀粉酶,用来预先消化谷类食物。因此,从生理结构上来:人类不是食肉动物。根据对人体的解剖和消化系统的构造可以断定,在数百万年的进化过程中,我们一直都是靠吃水果,坚果,谷物和蔬菜维生的。

  再者,我们人类根本就不具备吃肉的本能。我们大多数人都要靠别人替我们杀死动物来获得肉食,若自己亲手杀生会感到恶心或不舒服。食肉动物一般吃生肉。而我们人类则要用煮,烧烤,炸等方法作熟之后才能吃,烹调过和中还要用各种调味品来掩饰肉的原味。一位科学家曾这样说到:“一只猫嗅到水果则根本无动于衷。如果人喜欢抓捕鸟雀,并能用牙活生生地撕断其尚在扑动的翅膀,吸吮其温暖的血。那么,可以断定大自然赋予了人吃肉的本能。相反,一串甘美的葡萄却能让人流口水。人在肚子不饿时也会相吃水果,因为人确实觉得它好吃。”

  科学家和博物学家林内(V. Linne)曾说:“将人体里里外外的生理构造与其它动物的比较一下就知道,水果和多汁水的蔬菜才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食物。”

  总之,科学家们对于生理学,解剖学和动物行为等方面的研究结果表明,人只适合于吃水果,蔬菜,坚果和谷物。


  人类与其它动物的比较


 比较项目 食肉动物      食草叶动物       食果动物      人类
 爪      有爪         无爪        无爪         无爪
 出汗    通过舌头流汗   通过皮肤的汗腺排   通过皮肤的汗腺排  通过皮肤的汗腺排汗
       散热       汗使身体散热     汗使身体散热     使汗使身体散热
 犬齿    有尖利突起的犬齿 无尖利的犬齿     无尖利的犬齿    无尖利的犬齿
 口内唾液腺 细小不发达(无需 发达,需要初步消   发达,需要初步   发达,需要初步消化食物
       初步消化食物)  化食物        消化食物       
 唾液    呈酸性,不含唾液 呈碱性,含唾液淀粉酶 呈碱性,含唾液淀粉酶 呈碱性,含唾液淀粉酶
       淀粉酶      用来初步消化食物   用来初步消化食物   用来初步消化食物
 臼齿    无平坦的臼齿   有平坦的臼齿,用来  有平坦的臼齿,用来碾 有平坦的臼齿,用
                碾碎(嚼)食物    碎(嚼)食物     来碾碎(嚼)食物
 胃酸    含强盐酸用来消  胃中盐酸比食肉动   胃中盐酸比食肉    胃中盐酸比食
       化骨骼和肌肉   物的弱20倍      动物的弱20倍     肉动物的弱20倍
 小肠长度  约3倍,以便易腐烂 约10倍,素食不易腐烂  约12倍,素食不易腐  约12倍,素食不易腐烂
       的肉食迅速排出体 可慢慢地消化吸收   烂可慢慢地消化吸收  可慢慢地消化吸收
       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