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山林寺庙>>正文内容

寺院“产业化”令人忧心

       

发布时间:2006年07月08日
来源:广东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报导】据悉,中央调整宗教政策,佛教获得更大的发展支持,但目前佛教面临严重人才不足、寺院“产业化”等,令人忧心。

  本月十八日,四川峨嵋山举行盛大的“十方普贤”佛像开光法会,两岸三地不少众僧居士云集,在梵唱声中,参加盛典的当地领导却表示,他们关注的不是佛教推广,而是藉此发展旅游经济,吸引更多游客,进一步招商引资。

  令现场信众傻眼的是,法会一结束,数千民众争先拥上抢夺供品,无论是鲜花、水果、香烛、佛像、佛珠都要,虽然有数千名武警、保安和僧人维持秩序,但场面仍是一团混乱。

  为了耗资数十亿元人民币(约数亿美元)精修的大佛和华藏寺,以及为开光而来的各方信众,寺方中午在庙旁“美食林”提供膳食,只见餐桌上竟然摆着猪肉、鸡肉、牛肉。

  一名来自台湾台北的信众表示,他一辈子没在佛寺法会后,看到如此荒唐的“斋菜”,几位香港信众激动地破口大骂。

  大佛开光后,信徒进入华藏寺参拜,有信徒带了佛珠、佛像,希望寺方僧人开光,僧人当场开价:念珠开光五十元(约六.二五美元),小佛像三百元(约三十七.五美元)、大佛像五百元(约六十二.五美元)。若要向寺方买下同等比例制造的普贤菩萨像,要价一万九千元(约二千三百七十五美元)。

  对于这些现象,相关官员坦承学者看这种现象,认为当佛寺都漆上朱红亮光油漆、铺上琉璃瓦,重塑崭新的佛像之时,修佛者更应充实佛学思想和重视教义教理。

  据了解,目前佛寺除极少数外,多数在“文革”期间遭到毁损,现在修葺一新,几乎全是台湾、香港及华侨信徒的奉献。若只有硬体,却没有文化素养很高的佛教人才,未来佛教在中国只会剩下“空壳”。

标签:产业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