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山林寺庙>>正文内容

走访观音道场赏春色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04日
来源:人生杂志电子报269期   作者:张锦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哪里是观音道场与观音菩萨究竟是男是女一样,是个永远没有答案的问题;惟一能解释,随机应化,是观音菩萨行的特色,慈悲济世,是观音菩萨永不变的誓愿。


  以守护孕妇幼儿闻名,在日本有“顺产的寺院”之称,也是西国三十三观音灵场第二十四番的真言宗中山寺,大年初一的早晨,紫云密布的天际尚未放晴,但寺外的参道就已挤满了来初诣参拜的信众。这其中又以孕妇为多,她们已虔诚的心来此向寺里供奉的十一面观音菩萨祈愿,希望在观音菩萨的的庇祐与保护之下,新的一年能顺利生下健康的小宝贝。至于其他的信众,则会参加寺方所举办的“转读大般若经修正会”,藉著赞诵《大般若经》,纠正过去一年的恶习,祈祷新的一年和平吉祥。 

  祈福许愿拜观音 

  过年期间到观音道场拜观音,为自己、家人点平安灯,祈福消灾,对信仰大乘佛教的国家来说,是一件再平凡不过的事。例如中国浙江外海的普陀山,每到过年期间,上万名香客从海内外各地涌入,人山人海、香火不绝的景象,不下于“普陀山三大香会期”。而西藏人所坚信的观音住所──布达拉宫,在过去“主人”在家的时候,每到了岁末的驱鬼节,都会举行盛大的跳神活动驱鬼消灾,以祈来年丰顺。 由此可见,以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形象着称的观音菩萨,即使在新春佳节,仍一刻也不得闲。特别是在年岁将尽,迎新去旧的关键时刻,祂更是人们心灵的最安全依靠,祂总是倾听一切众生的心声,悯视垂护大地。 根据很多大乘经典的介绍,观音菩萨是十万亿佛土外,极乐世界阿弥陀佛身旁的胁侍菩萨,同时亦是协助阿弥陀佛弘扬佛法的大菩萨;所以祂的道场,便是极乐世界。但一般人却十分相信在这娑婆世界,南印度海边有座普陀洛伽山,是观音菩萨的道场,这多半是受到《华严经.入法界品》的影响。随着大乘佛教观音信仰的发展,亚洲各地自古以来亦有以“普陀洛”为名的观音道场出现。像是印度南方斯里兰卡的普德兰、浙江东南海外的普陀山(“普陀”之音取自“普陀洛”)、西藏的拉萨布达拉宫、河北承德的普宁寺、朝鲜的洛山、日本纪伊的普陀洛等等,有的隐藏在宁静的深山,有的位于热闹的海港都市。观音道场的建寺流传着许多观音感应故事,并为信众所津津乐道,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浙江普陀山“不肯去观音院”。而在日本,以观音灵场著名的青渡那寺、纪三井寺、浅草寺,也都充满了传奇的建寺传说。其实不只这些寺院,整个三十三观音灵场的信仰,都是建立在神秘的观音感应故事。在过去,日本的观音灵场有如圣地而被高僧大德孺慕有加,他们进而鼓吹“灵场巡礼”,作为观音信仰的实践。 

  观音道场无所不在 

  数百年来,无数个全身白衣、持杖戴斗笠的朝圣者行列,用虔诚的心,以一步步的足履踏遍关西地区的观音灵场。当他们每进一寺,就会亲手誊写《观音经》送给寺庙,而寺院则在朝圣者的朱印帖上,回赠优美的草书,并授以朱印作为凭证。你可想像那种寂静的画面,一笔一字,仔细而慎重都是对朝圣者最大的礼敬,而朝圣者收集龙飞凤舞的毛笔字也并非是为了好看,那是一种荣耀,神圣而不可忽视,是自己信仰观音最佳凭证。 观音道场的建立是传奇而多样,其流传的感应故事,虽然充满灵异与浓厚的民间信仰,然而这无碍世人对观音的敬仰,事实上这些传说多半是受到《法华经.普门品》里所强调观音救苦救难的慈悲精神。诚如太虚大师说:“清净为心皆普陀,慈悲济物即观音”。所以观音菩萨的道场,并无一定,凡有相信观音菩萨的地方,都是观音道场。印顺长老也说:“那里有虔诚的观音信仰,那里有观世音菩萨的大悲救世精神,那里就是普陀,那里就有观音。”可见得哪里是观音道场与观音菩萨究竟是男是女一样,是个永远没有答案的问题;唯一能解释,随机应化,是观音菩萨行的特色,而慈悲济世,是观音菩萨永不变的誓愿。 了解这个特质,就可以明白观音信仰为主的观音道场,为何是人们每逢新春佳节,必定参访的寺院。虽然说象征的意义大于实质的意义,但正所谓“好的开始,成功的一半”,人们总是相信在观音菩萨的庇祐之下,新的一年将能平安顺利。因此每逢新年时节,不论哪个国家,各地的观音道场都车水马龙,常常人满为患。 其实,对现代人来说,平常吃的、喝的,以及居住环境,已经相当富裕,但是生活富裕并不代表心灵的快乐。文明病充斥的今天,科学的进步、知觉的提升,导致人们所关心、烦恼的,不再只限于外在的食衣住行;而年岁交替的过年期间,现代人更是有时光飞逝的感慨,以及对新的一年茫茫无知的恐惧,所以新年到寺院参访的人潮,并未因为生活的富裕而有所减少。相反的,在重视休闲与心灵的今天,愈来愈多人选择利用年假到寺院礼佛,希望藉著寺院山水秀丽的灵气,舒解身心,洗涤过去一整年的尘埃;而有些人则偏爱参加新春普佛法会,随著忏文的唱诵,检视、忏除往昔所造诸恶业;当然不能免俗的是,向观音菩萨求福、求愿、求健康,依旧是最多人的最爱。

  和平吉祥过新年 

  但是求佛、拜忏、亲山水真能解决现代人的问题吗?经过寺院的洗礼充电之后,新的一年真能无往而不利吗?相信这是没有人敢点头的问题,但在某种意义层面上,这是值得肯定的。 事实上人的问题终就要回归在人的身上,去年,法鼓山落成开山大典上,圣严法师曾当场开示说:“这个世界充斥著许多问题,我们不可能让世界完全免于问题的发生;但是,我们可以让自己免于恐惧、免于痛苦,可以弭平人与人之间的冲突,以及人跟社会、人跟自然之间的的冲突。”法师的意思是要我们从人心的转变开始做起,亦即要学习观音菩萨的“大悲心”。当每个人起了大悲心,每个人就是随机应化的的观音菩萨;帮助他人解决问题,在因缘何合之际,他人将会解决我们的问题,成为我们的观音菩萨。所以正确来说,新年参访观音道场,并非只是游山玩水,登高揽胜,而是应该以虔诚的心情一边礼拜观音,一边与观音的慈悲相应。相应则相感,当内心的信仰能表现在外表的行动上,则现实的行为就能与观音菩萨的慈悲行相应,这样一来,如风行草偃一般,这世间何尝不平,新的一年哪能不吉祥,这才是我们亲近观音道场应有的精神! 


标签:感应|观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