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经论讲记>> 般若心经>>正文内容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非台颂解(十五)

       

发布时间:2006年07月10日
来源:录自《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非台颂解》(校对二遍)   作者:宣化上人讲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咒乃密分匪思量
如王诏旨佥同遵

亦似军中秘密令 问答不符便执行

大乘妙理离分别 凡夫知见妄缘真

因指望月指非月 籍咒明心咒即心



咒翻译不出来,在四不翻之中,这是翻字不翻音。所以不要讲它了,讲起来牵强附会也是没有什么意思的。

咒乃密分匪思量。咒是属于密教。密教你不能讲它,你不能用一种思想来想它是怎么一回事,是言语道断,心行处灭的。

如王诏旨佥同尊。这有个比喻就是以前讲的四种比喻中有一个如王旨。佥同尊,王有一个诏旨下来,下面一切的臣民都要遵守。

亦是军中秘密令。好像军中秘密的口令似的。譬如说,在军中今天的口令是胜利,你这个兵和禁兵一见到了,问你口令,你说:“胜利”,就是自己人,没有话讲了。如果问你口令,你说:“吉祥”,就错了,就要开枪打你。在军中,因为人太多了,有这么一个秘密的口令,每天有一个,才不至于拿外边人当自己人,咒也是这个意思。

问答不符便执行。你答不上这个口令,他就要执行他的任务了。

大乘妙理离分别。般若属于大乘法。这种不可思议的大乘妙理没有分别。扫一切法,离一切相,这般若是随说随了的。

凡夫知见妄缘真。凡夫这种妄想攀缘的知见、见解,认为一切真实的,就是认贼作子,执着一切有形有相,执着这个影子。

因指望月指非月。这个经典是指引你一条修道的路,就好像用手指指月亮,说月亮在那儿,这人不看月亮,却看这个指头,以为这指头就是月亮。所以你不要误认指头就是月亮。这个经是叫你修道的,不要认这个经就是道。道是要你修的,你不修以为经就是道,那又错了。

藉咒明心咒即心。藉这个咒的力量可以明心,因为这个咒是不可思议的,你就是离分别心、离攀缘心、离一切妄想心,持咒就是不明白,不明白里头就会真明白,所以藉咒可以明心见性。咒即心,那个咒就是那个心,你明心见性了,那个咒的意思你也就明白了。



(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