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心理健康>>正文内容

幸福就是现在

       

发布时间:2006年05月1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许圣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幸福就是现在

许圣义

一青年老是埋怨自己时运不济,生活不幸,终日愁眉不展。有一天,走过一个须发俱白的老人,问:年轻人,干嘛不高兴?

我不明白我为什么老是这么穷?

穷?我看你很富有嘛!老人由衷地说。

这从何说起?年轻人问。

老人没有正面回答,反问道:假如今天,我折断你的一根手指头,给你1000元,你干不干?

不干。年轻人回答。

假如斩断你一只手,给你一万元,你干不干?老人又问。

不干。

假如让你马上变成80岁的老翁,给你100万元,你干不干?

不干。

假如让你马上死掉,给你1000万元,你干不干?

不干。

这就对了,你身上的钱已超过了1000万元啊!老人说完笑吟吟地走了。

看来,感叹自己不幸的人,并不是由于幸福之神从未光临过他们,而是因为他们心灵的空间挤满了物欲,无法因自己的拥有而感到幸福。

从前,一个富人和一个穷人在谈论什么是幸福。

穷人说:幸福就是现在。

富人望着穷人的茅舍、破旧的穿着,轻蔑地说:这怎么能叫幸福呢?我的幸福可是百间豪宅,千名奴仆……”

一把大火把富人的百间豪宅烧得片瓦不留,千名奴仆各奔东西。一夜间,富人沦为乞丐。

盛夏酷暑。这个汗流浃背的乞丐路过穷人的茅舍,想讨口水喝。穷人端来一大碗清凉凉的水,问他:你现在认为什么是幸福?

乞丐眼巴巴地说:幸福就是此时你手中的这碗水。

其实,幸福本来就是现在。只有把一个个现在串成幸福,才有一生一世的幸福。

那些总是抱怨自己不幸的人,不要用沉重的欲望迷惑自己,不要总是看到你还不曾拥有的东西,而要静下心来,放下心灵负担,仔细品味你已拥有的一切,学会欣赏自己的每一次成功,每一点拥有,你就不难发现,自己竟会有那么多值得别人羡慕的地方,幸福之神已在向你频频招手。

幸福就在当下。

标签:幸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