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无偿献血>>正文内容

陶智雄的爱心故事

       

发布时间:2006年04月04日
来源:武汉市“献血英雄”CCTV感动中国2005年度评选候选人——陶智雄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陶智雄出生在武汉市武昌关山口一个工人家庭,父亲段圣德、母亲陶秋凤都是武汉汽轮电机厂的职工。17岁的陶智雄就在武汉汽轮发电厂模具分厂做了一名搬运工。

  1993年6月,陶智雄幸福的一家突遭变故,他唯一的年仅27岁的哥哥,因车祸不幸遇难。父亲因承受不了晚年丧子的打击,郁郁寡欢,又不幸患上了肺癌。父亲在弥留之际,拉着陶智雄的手说:“智雄啊!我走了以后,你就是家里唯一的支撑,你哥去世和我患病这段日子,工会和厂里对我们家里非常照顾,你千万要记住报答啊!”父亲去世后,陶智雄这个老的老、小的小的五口之家(80岁的外婆、退休在家的母亲、无依无靠的大嫂、年幼侄女)得到了单位和工友的热心帮助。他所在的武汉汽轮发电厂模具分厂非常同情这个不幸的家庭,组织全厂职工2元、5元、10元的捐款,同事朋友纷纷伸出援手帮助他家,给陶家送来了3000多元的安葬费和抚恤金,让陶智雄心存感激。得到了厂工会和工友们更多的爱心关怀。陶智雄没有忘记父亲临终时的那句话,时刻寻找着回报的机会。

  1995年5月初,陶智雄偶然从电视中看到长沙有位老人坚持无偿献血20年,感动之余,便萌发了无偿献血的动机。陶智雄说:“我虽然没有钱可捐,但有健康的身体,可以通过捐血来为社会作贡献。只要我的血能挽救别人的生命,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

  1995年5月21日,怀着一颗报恩之心的陶智雄,瞒着新婚妻子及家人,第一次走进武汉血液中心流动献血车,无偿献出了自己200毫升“O”型血液。他决定用献血的方式回报社会。他觉得帮助别人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陶智雄坚信,在他的带动和感召下,一定会更多市民走进无偿献血的行列。

  陶智雄无偿献血的事,终于传到母亲和家人的耳朵里。起初,母亲和爱人对陶智雄无偿献血之事很生气。但当她们得知陶智雄的报恩之心,懂得有规律的无偿献血不防碍身体健康时,又都默默地认可了陶智雄的善举。曾在一年内痛失两位至亲,却坚强的挺了过来的母亲陶秋凤对儿子说:“虽然你是家里唯一的支撑,但你这是在做好事,我也没有理由反对你,只是希望在以后献血的时候,能告诉我一声,让你在献血后休息一下。”这就是一位平凡的母亲对无偿献血工作的另一种支持。

  陶智雄所在模具分厂的工会主席王维武说:“这个孩子是我们看着长大的,平时不太爱说话,但心眼实在。”陶智雄无偿献血的事,厂子里一直都没有人知道,只是一次偶然的机会,血液中心的同志来工厂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人们才知道陶智雄的事迹。

  陶智雄坚持无偿献血的事情传开后,周围的许多人都不理解。有的人对他说:“你真傻,无偿献血又没有一分钱的回报,那么多的人都没有去,你图个啥呢?”还有人挖苦道:“陶智雄无偿献血不是为了钱,是为了图个名。”他当时感到很委屈,但他无怨无悔。

  陶智雄因无偿献血而不被别人理解,周围的人误以为他在卖血。1997年春节,他给全国劳模、原武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天祥写了一封信,述说了自己的苦衷。吴天祥以知心朋友的身份给陶智雄回信鼓励他:“一个人做好事难,难就难在有些人不理解,甚至说些闲言碎语: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迟早别人会理解的!”吴天祥的热情洋溢的回信,更加鼓舞了他继续用无偿献血这种方式做好事的决心和勇气。

  1997年5月,武汉市七医院有一位孕妇因难产大出血,急需输血。医院里血液刚好用完,母子俩危在旦夕,陶智雄得知此事后,立即感到血液中心,捐献了400毫升的血液,挽救了母子俩的生命。孕妇的家属感动得热泪盈眶,跪地谢恩,为了表达对陶智雄的谢意,孕妇的家人给男婴取小名为“淘淘”。

  1997年12月,一为患败血症的女孩李小雨,在运动会中不小心碰伤,流血不止,急需凝血因子——血小板,否则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但此时血液中心已没有足够的同型血小板。为挽救白血病女孩小雨的生命,武汉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向陶智雄求助,他没有丝毫犹豫便答应了,并火速赶往武汉血液中心。中心的工作人员打趣的说,陶智雄是武汉市“流动的血库”。

  1998年10月1日,29岁的陶智雄因为无偿献血得到了武汉市政府的表彰。陶智雄手捧鲜花,胸挂奖章,和时任武汉市副市长李昌禄合影留恋。当他打开荣誉证书,发现里面夹着市政府对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的奖金,他不假思索,立即找到在场的有关工作人员,双手郑重地呈上奖金深情的说:“请代我捐献给希望工程,失学的孩子同样需要帮助。他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辍学!今后我还会继续献下去!”

  1999年4月,武汉市三医院烧伤科住进了一位全身烧伤面积达98%的重症患者张文勇,急需血浆,血液中心里的人员通知了陶智雄,陶智雄一听说是为了抢救病人,二话不说,献了400毫升的血液。使在场的医生和护士都感动不已,连声称谢。

  1999年11月11日,陶智雄成为武汉市第一个“献血冠军”。他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献血模范一起,走进了庄严神圣的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大会,获得了国家红十字总会、卫生部联合颁发的无偿献血最高奖——金杯奖。他手捧卫生部部长颁发的无偿献血金杯,肩披国家红十字会总会为他戴上的“中国无偿献血英雄陶智雄”绶带,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是对他多年来坚持无偿献血的最高褒奖,也让陶智雄感到无比光荣。

  陶智雄带着一身的荣誉,满载而归后,继续无偿献血。每隔6个月就要献血一次。截止2003年,他先后无偿献血20次,献血总量达到6800毫升。而一个体重70公斤的人,全身的血量约为5600毫升,陶智雄等于把全身都“换”了一遍。献血总量相当于其身体血液总量的1.2倍。


标签:慈悲|献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