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六度万行>>正文内容

上智如眼

       

佛子陀美[著] 土登曲吉扎巴[释] 达瓦泽仁[译]

发布时间:2006年04月21日
来源:佛子行   作者:佛子陀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智徒有五彼岸,不得圆满成佛陀;方便并具离三轮,致力修智佛子行。”这段话的意思是如果没有导引盲人的即认清空性的上智的话,彻底的布施、彻底的精进努力等其他五个波罗蜜多都只不过像一群盲人,走不出轮回,因而也就不能获得圆满成佛,即达不到无所不知的程度。因此,要以大慈大悲的菩提心为基础修习三轮三业均无实有的上智。这是获得遍知一切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因而在具备布施等方便(方法)的基础上修习认识空性的上智即三上智,这就是佛子菩萨们学习并实践彻底上智(波罗蜜多智)的具体行动。

《庄严经论》指出:“正确的所知与殊胜的分辨。”《集学论》指出:“什么是上智,上智就是能够彻底地分析法(事物)。”这就是说,正确地分析认识对象,即把对象一一分辨,就是上智的实质。具体地讲,精通大五明(五大学科)叫做俗义谛智;用无我的观点认识事物就是胜义谛智;懂得如何为一切众生谋利就是利益众生的上智。当然,也有其他分法。

关于没有上智的害处,总体上讲没有上智就不能成就此生和来世的一切功德,特别是如果不具备诸法无我的上智的话,布施等其他五个波罗蜜多就好比没有眼睛的瞎子一样不能走到目的地。《集学论》指出:“如果没有上智,其他五个波罗蜜多就等于没有眼睛,就等于没有目的,因而就会与菩提无缘。”由此可见上智的作用就是它能实现此生和来世的一切功德。

总之,上面提到的没有上智的反面就是具备上智的作用即功德。《集学论》指出:“一旦具备了上智,其他五个波罗蜜多就等于有了眼睛,就会发挥各自的功效。”《宝性论》和《入行论》都指出,要想清除二障就得树立空性的上智观。这些都说明树立上智的诸多功德,即此生和来世的诸多意义。

关于“方便”即布施、精进、守戒、能忍和禅定等五个方法的必要性,《庄严经论》指出:“智慧(上智)必须要有方便作基础。”也就是说,仅仅只有智慧也不能走上大乘之道。因此,一定要在完整地具备布施等五个波罗蜜多的基础上修习上智。这就是修习殊胜上智的途径。《庄严经论》讲述的六个波罗蜜多的功德就是《迦叶经》的中心意思。关于这一点,阿底峡说:“如果受了邪见的影响就不能认识真谛。因此,一定要克服邪见以求认识真谛。”“在方便的基础上修习上智,这样才能迅速地达到菩提。”“至上的智慧就是不执一切。”“要想完全认识空性就得全面实践六波罗蜜多。”格西波多瓦引用《集学论》也讲了同样的话:“实现彻底的上智这本身包括了要完整地实践六波罗蜜多(六度)。”衮巴瓦说:“上智的根本就在于审视自己的心。”上述这些教导告诉我们修行空性的必要性,认识无自性就是最高的智慧,方便与智慧缺一不可等。在这一方面首要的是要听老师讲经、背诵经文、领会经文意思从而达到闻慧。阿底峡说:“在弄懂道理之前,首先必须听人讲佛法。因此,一定要听上师的教导。”瑜珈大师指出:“一些追随阿底峡的人,他们想成佛却连一部经书也不读,隐瞒真实思想,只知向释佛伸手,结果一无所获。”普琼瓦说:“把经卷打开,只是放在枕头处,名为学经却不读经文,而且自鸣得意。不懂佛法怎么能谈得上实践佛法?”夏热瓦指出:“学经无止境直至成佛。成了佛就不用学佛法。”佛子陀美说:“没有上智就不能获得解脱。为此,要精通二谛的深刻含义。”“布施等五个波罗蜜多能否奏效完全取决于上智。因此,凡是一心成佛的人必须实践彻底的智慧。”“以四有义来实现大功德。”他不仅力主修行三上智而且身体力行地实践了这一主张。

标签:般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