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菩提道次第>>正文内容

夏坝仁波切开示

       

发布时间:2006年04月03日
来源:妙吉祥社区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所谓“去除贪嗔痴烦恼”者非同儿戏,根除三毒便登涅槃,此等大事理应看成人生之终极目标,略修数次渴望速速得果,岂不轻视涅槃乎?故而献汝两句如下:修行要全面、次第、正确。比如:一生中的修行分为座中行和座间行。

座中行分为加行、正行、结行。加行分六:戊1、先净扫居室,陈设身语意三依;戊2、庄严陈设无谄供品,在舒适垫子上以八支坐或随自适意而坐;戊3、修习皈依、发心及四无量心;戊4、清晰观想资粮田;戊5、摄诸积资净障扼要供献七支供及曼扎:戊6、至心祈祷,定须令心与教授相融合。正行如我编的《成就盛宴》中所说:“正修道次第时,行者应于此处,随力念诵总摄一切归处上师尊,能仁金刚持前我启请。然后可依《乐道》、《速道》等之正修所缘,次第而修。生起前一所缘的证悟后,才可修习后一所缘。例如“依止善知识”,应于“思维依止功德、思维不依止过患、意乐依止、加行依止”四支,逐一分别修行,在分别生起相应证悟后,再将四所缘串修;生起证悟后,再修“暇满人身大义难得”。如此类推,直至最后“止观双运”。

如帕绷喀大师在《菩提道次第前加行六法实修轨理·胜乘幻化车》中说:“正行观想于此处修习者,每一所缘的修行中,要具备加行、正行、结行圆满。每一座可依一所缘修习,座座如是;或者将完整的次第摄于一座,并具足加行、正行、结行的实修亦可;或者在一座的加行、结行中间,添加两个或三个所缘的正行等,随欲而修。在一切所缘的修行中,“安橛启请”以上的所有共同加行法唯如是修而无有不同。

在正行的修习中,相应所缘的 “祈请”及“澍注甘露净治罪障”等,更换所缘内容,如明晰引导《乐道》、《速道》等别别论中所说。例如,欲正行修习依止善知识时,“安橛启请”之后,念想不共加行如下:

我及如母一切有情于轮回中,备尝种种剧烈长时极大痛苦,皆因未以意乐加行依止善知识所致,今恳祈上师佛赐予加持,令我及一切如母有情能以意乐加行如理依止善知识。

如是祈祷已,观自己顶上之上师佛诸身分中降下五彩甘露,注入自他一切有情身心之中,令无始所集的一切罪障,尤其能障“意乐加行如理依止善知识”的一切罪障病魔等,都得到清净;身体变为莹澈的光明之体;一切福寿教证功德增长广大;尤其心中生起“意乐加行如理依止善知识”的殊胜证德。以如是澍注甘露净治罪障的方式修习故,念想生起所缘证悟的一切业障皆得净治,并在相续中生起相应所缘的殊胜证悟,然后修正行所缘。

以此为例,修习暇满难得等其余所缘时,应知不共加行的广略,乃依正行所缘内容广略为准,随需增减。如今我等值遇此全圆无误之殊胜圆满正法,即便相续中尚不能速获圆满道之别别证悟,也应与此圆满道结下殊胜善缘,甚为紧要;故应数数略修完整之道次第、切切!。

虽然毕生中只略修完整之道次第,也能结下殊胜善缘,然而只依略修无法生起觉受。因此,为生起觉受,对一一所缘,需要以众多经论教授及正理来进行观察修,令数数生起定解。因此,不应只以结善缘为满足,要从道之根本开始,次第生起觉受。在短暂的生命中,应精勤而行,励力次第生起别别之证悟,此乃暇满人身获取大义之殊胜方便也。因此,每座或每日,至少如理略修一次完整之道次第。其中正在专修之所缘,每天应以一座或四座来着重地修习。

我等初学者不应好高骛远,应先专修依止善知识,然后从暇满难得始,令别别生起觉受。倘若未生起前一所缘之觉受,就绝不转至后一所缘。生起了前面的觉受后,方可转至下一所缘。其中有些所缘容易生起觉受,也许只需七天左右;有些所缘则极难生起觉受,看上去修习经年也很难生起,但亦不应放弃。正如善知识铎巴所说:“若能兼修积集资粮净治罪障,祈祷本尊及诸尊长,并发刻勤殷重思惟,虽觉百年亦不能生,然诸无常不安住故,略觉艰难即得生起。”若以励力修行,定能生起觉受,然后转入下一所缘。

生起觉受之轨理是,初期不应待任运生起觉受方转入下一所缘,而是从依止善知识起到菩提心,先熟习道次第中每一所缘的详细内容来观修;复次,又从依止善知识至菩提心为止,令别别生起造作之觉受;之后,再从依止善知识开始至菩提心为止,令别别任运生起觉受。如此了达励力修行的要义。不能停留在观察修的正行所缘的数量,或名词当中,而要在明了道次第所缘详细内容后,以经论、正理、比喻、典故等反复串习,以种种方便转变自心。当心中生起强烈定解时,应即刻转入止住修,略住于此定解中,务求使其坚固。如此,对一一所立之所缘,依能立之别别教理,反复观察修,如父母亡故时痛苦逼恼之心数数任运生起一般,若生起的定解越来越强,则已进入关要。反之,对诸能立之教理等,视如熟客一般,转变自心的力量渐渐减弱,则未进入关要,并已成教油子之兆。因此,初学者于此应有极大警觉心,切莫堕入恶习之中!

以上是实修要义之简略阐述。欲求详尽修法,则应在富有经验的善知识前恒常亲近,令其欢喜,以期求得完备之口传。故,欲于此生获证悟者,应知此是励力修习正法之关要。完备了达修道之根本要义后,猛力精勤修习,如此,每日乃至每月,定会生起相应之觉受并持续增长。此乃获得殊胜成就之速达窍诀和修习正行所缘之甚深关要。”

上述教授中,阐明了正修的方法。正修所缘之内容,详见道次第八大引导的正行部分,或特为《成就盛宴》的正行修法而编著的《速道》正行实修教材。此处要说明的是,帕绷喀大师教授中提到的完备所缘、单一所缘、多个所缘等三种修法,在本轨中从“能成众德之体具恩师”至“持金刚位唯愿稳速登”的每座修行,为完备所缘修法;不共加行后,如“依止善知识功德”等等,各个单一所缘别别修行者,为单一所缘修法;又如依止善知识四支所缘,一一生起相应觉受后,复将四支所缘串修者,为多个所缘修法。按《速道》传规,前两种修法应每座必修;第三种则应于每一大类的支分所缘一一生起觉受后,继依和合串修令生起整体之觉受。

在每座中,修习后后之所缘时,不可放下前前已生起觉受的所缘,应适当复习,以免退失已生之觉受。比如,修“暇满”时,共同加行之后,先将“依止善知识”大类略修,而后修暇满之不共加行及正行等;若已修到“中士道”时,就把“依师”、“暇满”合修数次后,再依照次第别别略修下士道的四个支分,然后才进入中士道的不共加行及正行修法;到“上士道”时,由于前面之所缘众多,故可将“依师暇满”稍做合修,“下士道”稍做合修,再依照次第别别略修“中士道”的两个支分,然后才进入上士道的不共加行及正行修法;又如进入到“精进”所缘时,下士道以上如前所述,中士道稍做合修,七支因果与自他相换两种菩提心修法稍做合修,再依照次第别别略修布施、持戒、忍辱等所缘,然后进入精进之不共加行及正行等。奢摩他者,以定修方式修,而毗婆舍那者,以止观双运方式修。总之,由于前前所缘觉受生起已久,渐趋坚固,而近期所生之觉受,尚未坚固,故应多加串习。”而后结行等如法修行方能得果!请且勿好高骛远!

标签:修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