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禅宗>>正文内容

破除名闻利养——普庵禅师开示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05日
来源:佛网_www.buddhanet.com.tw   作者:普庵禅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普庵禅师生于西元1115年,为临济宗的传承弟子,也是禅宗的大成就者,更有古代禅宗莲花生大士之尊称。

  以下即是普庵禅师对当时许多修佛道场的“名闻利养”所提出之建言。

  伤嗟种类,习气弥深。闻经一字,而不识其心。见像一尊,而岂知标体?若色见声求,俱成邪道。出家之子,既到这里,莫错下注脚,且仔细看是个什么道理?古人云:“听其言,观其行。”言行相乖,心口不一。贪财爱色,嗔喜无时。动静离真,合尘背觉。见有见无,怕贫忧死。此正是外道邪魔,滥觞正宗,迷惑凡流,入深险题。千劫万劫,不得出轮。

  经云:“非众生咎,邪师过谬。”此等邪辈,如何可验?一日十二时中,尽说饮酒食肉,不碍菩提。行盗行淫,不妨般若。张三是我酒侣,李四是我茶郎。但结一世之欣欢,岂觉沉沦于万劫?计挂财谷,多度小师。看经则先问钱财,佛事则预求酒炙。也还本库受生,也辨银朱棺椁。只道我是几代住持,又夸我是紫衣大德。你如今看佗败缺,无限郎当。斋佗有甚为功?施佗将何为德?功德则不然。且试将释迦所说一字,问佗看,如何答得?谩陈达磨玄机,谁能下口?若说得如流水,用得如颠狂,须是对机于没量人前,百匝千回,全无变动;体用双彰,色空一辨;非眼耳鼻舌身意之所解。于针锋上走得马,射得弓,绝尔我,没东西,好相逢处不相逢。大家和遍无生曲,谁解如今即古风。

  

标签:普庵禅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