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健康素食>>正文内容

挑最自然的吃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15日
来源:《茹素》76期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看着泥土中长出饱满、翠绿的合掌瓜、娇艳的红椒、胖胖的大番瓜,用双手抱入厨房,是很愉快的事。做一顿饭,满足了口腹,也教我感到与大自然的契合。吃,是欣赏大自然创造的奇妙,是很美的经验。

  这几年,在澳洲雪梨读书,最庆幸找了一个离城市较远的房子。住在隔壁的屋主,是对七十多岁的夫妇,他们在后园种了一些蔬菜,使我常有“不劳而获”的机会,享受他们的成果,可以原汁原味,吃到最自然的食物。这才发现,都市人的食物,已离开泥土那么遥远,才知道,吃的艺术,吃的意义,不只是摄取食物中的养分,也是亲近大自然,跟土地重建联系。

  食物是身体的燃料,有好的燃料,身体自然健康,用错燃料,百病丛生。身体每一个细胞、每一个组织的物质,都是从食物转化而来。吃天然食物,是顺应自然的生活方式,人体也因而顺畅地运作。

  不过,现在我们吃的东西,大多已经由工厂加工重制,总觉得少了些什么。举例来说:

  米,原来有谷糠,褐色,粗糙;但我们这一代吃的,却是雪白、滑溜。

  面条、面包,原来也该是褐色的,多纤维;但现在的面包,多是软绵绵,入口即化。

  油、不再是榨出来的,而是用溶剂提取,然后用化学物漂白、除臭,滴滴晶莹。

  盐,日常吃到的,已不再是海盐,原来灰色的海盐,蕴藏着海洋丰富的矿物和生机;今日的餐桌盐,洁白、纯净,却只是氯化纳。

  蔬菜,失去了泥土的生命气息,只是化肥钠、氮、钾的产物,还有无数化学杀虫剂、除草剂。

  家禽,困在笼子里长大的、不见阳光、肚里满是化学激素、抗生素。

  我们看似和上一代一样,每天仍是吃饭、吃菜、吃肉、吃水果;但今天的米、油、盐、茶,其实与过去有极大的质变。

  尽管,人体会随环境而“进化”,但我不知道一代、两代之间,可以怎样应付这样的遽变。

  我只看见,在这几十年间,人类的健康如何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以往的疾病,只有饥饿和营养不良,在于粮食不足;今日,则是加工食物太多,过度精致化,有生气的食物太少,加上化学药物、疫苗的荼毒,导致慢性病的出现,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关节炎、过敏症、癌症等文明病的滋生。

  然而,食物还是最容易改变的生活元素,且可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明白这点,学习自然饮食,便是刻不容缓的课题了。

反璞归真

  素食、生食都未必是天然。我想,天然食物有几个简单的指针:

  耕种时,少放化学杀虫剂、除草剂、生长激素、化学肥料(简单来说,叫“有机耕种”)。

  不要基因改造的品种。

  食物尽量保持完整。

  食物从泥土到你的厨房,尽量少加工。烹煮上,不要过度加热,不要辐射处理,不要过度打磨:调味上不要用化学提炼或合成的。

  “天然”是有程度之分,但没有绝对的天然,也没有绝对的“不天然”。

认识有机耕种

  今日的蔬菜,跟上一代的蔬菜、水果,味道有限大的不同。这是因为现今用了不同的肥料、不同的农药,即以化学农药代替了传统的天然农药。

  大规模采用化学农药,大约是从一九五○年代开始,据说是为了增加生产量,减少病虫害和杂草,但可惜事实并非如此,以美国为例,自一九七○年,破坏农作物最厉害的二十五种“害虫”,有二十四种是化学农药催生出来的。

  而研究世界粮食问题专家Frances Luppe和Joseph Collins总结全球不同国家的“发展”经验发现,施用化学农药只能在头几年提高农作物的收成。然而,再过了数年之后,生命较弱的菜虫自然淘汰,只剩下更强悍的品种!(似曾相识的逻辑吧,是完全跟过度服用抗生素、抗药细菌一样的故事。)

  怕农药,吃肉不吃菜吗?

  怕农药的,更要避免肉食。

  一九八○到九○年代的多项研究中,美国环境保护局发现,美国人的食物中,有毒化学物、化学农药九五~九九%来自鱼、肉、奶、蛋。

  此外,著名的化学农药DDT被禁十多年后,在美国加州海岸发现死去的海豚尸体,仍有极高含量的DDT;而南极的企鹅、北极洋的海狮、内华达山脉偏远地区的毒虫,也一样身藏DDT遗毒。

  为什么农药可以无远弗届?因为大部分化学农药都是“很长寿”,不易自然分解的,或是分解得很慢很慢。在农场上施用,泥土有农药,于是经地下水流到河流、海洋。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蜉蝣生物,蜉蝣生物吃浮游植物,浮游植物从海水、河水吸取养分,也吸取农药、毒素。沿此食物链,你吃深海石斑,或是清水鲩鱼,一样把农药照单全收!

  陆上的家禽、猪、牛也差不多。因为饲养动物用的谷物饲料,农药分量也没有严格管制,你吃猪排、鸡腿时,也免费奉上“农药鸡尾酒”。你若是爱吃脂肪,那更是大赠送,因为大部分农药是脂溶性的,也就是藏于脂肪里的!

  我不想吓唬读者,但认识了真相。你知道,当你选择多吃素、多吃有机食物,裨益自己,也利地球,保护众生的下一代。

标签:自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