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失主与小偷的故事感动了湖南大学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23日
来源:报刊文摘 2006-3-8   作者:王英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3年,高春娜被湖南大学广播影视艺术学院编导专业录取。在这之前,出身贫寒的她曾是青海贫困山区的一名尽责的乡村女教师。

  2005年3月1日,22岁的高春娜过完春节,准备返校。青海省西宁市火车站人流如织,突然她身旁有个黑影窜过,立刻又传来女人的尖叫。原来,有人偷钱包后夺路而逃!高春娜毫不犹豫地向前追去。跑出几百米,在一个狭小昏暗的胡同里,她堵住了抢劫犯的去路。对方恼羞成怒,从口袋里掏出凶器,狠狠向高春娜刺去!高春娜仍死死地抓住窃贼手里的手提包。此时,救兵已到,抢劫犯见大事不妙,慌忙丢包逃窜。

  高春娜手上都流着血,幸好穿着很厚的羽绒服,只是皮肉之伤。她把包还给失主,独自去医院检查伤势。准备挂号的时候,她发现自己的钱包已不翼而飞。原来就在她冒险帮人夺包的时候,自己也遭人偷袭了……

  她在好友家休养了一个星期后返校,只字未提火车站的一幕。

  不料,好友还是将此事在大学生论坛上宣扬出去了。高春娜关注论坛里的跟帖,却发现质疑否定的相当多:“这个‘见义勇为’的事情,从头到尾就是一部独角戏,相当可能是捏造出来的,给自己请假找借口……”、“又一个垃圾!”……坐在电脑屏幕前,她双手掩面,泪水滚落下来。

  渐渐的,在校园里她走在哪里都听到窃窃私语,因为她成了虚荣且虚伪的女孩!

  学校辅导员了解情况后,跟高春娜多次谈心,表示赞扬。班上一些义愤填膺的同学也在BBS上,对质疑的帖子进行反驳。同学傅蕾留言说:“你们觉得,一个16岁就在大西北贫困山区教书,把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学生读书、买学习用品给学生、把饭分给孩子们吃的女大学生会说谎吗?”不久,更多陌生人加入了他们的队伍……

  争论暂时平息后不久,一天高春娜接到辅导员的电话,让她马上去办公室。她一进门,就看到桌子上那个熟悉的钱包,不由怔住了!那不是自己几个月前丢失的钱包吗?正在高春娜发愣的时候,老师递给她一封已经拆开的信。信竟然是小偷写来的——2005年3月1日下午,他偷了高春娜的钱包,还想把她的手机“带走”,就一直跟梢。孰料,他竟亲眼目睹了高春娜勇斗歹徒的全过程。当他看到高春娜用鲜血淋漓的双手将皮包还给失主,不等失主道谢,就捂着伤口匆匆离开,心情无比震撼……回到家后,小偷非常愧疚。不久前,他看到报纸上的相关报道,才知道这位“英雄姐姐”正在承受巨大压力,这才决定“现身”,寄回钱包,证明大姐姐的清白。他在信中最后这样写道:“亲爱的高春娜姐姐,你能原谅我吗?

  我已经回到了学校,我决定以后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做一个像你一样的好人。”信末署名:“一个曾经学坏,现在立志成才的中学生”。

  看完信,高春娜忍不住又哭了。

  一封不平凡的来信,一个小偷与失主的故事,感动了整个湖南大学。(摘自《中国青年》第3期作者王英春)

标签:道德|教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