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七成中学生抱怨过年真没劲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07日
来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06/02/02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春节长假已经过了一大半儿,大人的感觉是“高兴却很累”。许多人认为,其实春节的主角是孩子,又吃又玩又拿压岁钱。不过,一些中学生却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过春节“更没有自由了”,自己最想做的事就是睡觉。社会学家指出,孩子们的这种状态应该引起家长和社会的重视,对传统民族节日没有感觉的孩子,不可能继承和传播民族文化。

  天津中学生成长俱乐部对100多名初中生进行了“你对过春节的感觉”的调查,结果有70%以上的孩子抱怨:“现在过年越来越没意思了!”

  有40%的孩子对压岁钱还比较感兴趣,大多数孩子对这一项也没有太大的兴趣,原因是“钱也不归我们自己支配,有没有都一样”。

  对过春节感兴趣的孩子,兴奋的理由大多是爸妈过节时比较忙,没有太多时间“唠叨”,自己也能有更多时间看电视、玩电脑。

  调查中,90%以上的孩子对吃好东西、穿新衣服、看春节晚会都没有什么兴趣。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提出:“春节最大的好处是,不用上课,连校外班也不用上,可以天天在家里睡觉。”

  半数以上的孩子对过年时家长的行为非常有意见,因为过年家里来的人太多,有时通宵打牌、喝酒,太闹了。

  80%以上的女孩对过节没兴趣的主要原因是:“一切都不让我们自己做主,新衣服是妈妈给挑的,头发弄什么样自己也没权决定,和同学聚会也得‘打报告’。”

  在对孩子们的调查中还发现,大多数中学生对春节的真正意义和各种习俗没有正确的认识,老师和家长也没有专门给他们讲过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所以,孩子们理解的春节不过是吃、玩、春节晚会、压岁钱,年年如此,当然也就没有什么感觉了。

标签:教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