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往生净土>>正文内容

彭梅怡居士之父彭古硕往生纪实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12日
来源:莲池海会第十三期:往生纪实   作者:彭梅怡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修持法则,常当如子忆母,行住坐卧语默周旋,一句佛号绵绵密密,任何事缘不令间断,都摄六根净念相继,能如是者决定往生。又须心念仁恕气象浑穆,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劳成人之美,常思己过莫论人非。

  ——印光法师语



彭梅怡居士之父彭古硕往生纪实

  慈父彭古硕生于1914年,于今年(1998年)6月16日晚上8时55分,在家中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现在我们把父亲往生的经过写出来,祈望广大信众坚信一句“阿弥陀佛”圣号,功德不可思议。只要一心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定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父亲往生前两天,身体稍有不适,饮食略减。6月16日离父亲往生只有四个多小时前,母亲问他:“你觉得难过吗?”父亲回答“不难过”。下午5时起,我们就一起念“阿弥陀佛”直至晚上8时55分,父亲在念佛声中侧睡着安然往生了。父亲生前,曾对我们六个子女留下遗嘱:在他临走时,不要送医院,走后24小时内不要动他的遗体,不要哭,否则他会起留恋之念而不能往生。全家人都要帮助念佛,助他往生,至少要念几个小时,还嘱咐不要通知任何亲友,不要戴黑纱,免去世俗的那一套。我们完全按照父亲的心愿去做,一个人也没哭。母亲带着我们所有儿孙包括媳妇、女婿20多人,从6月16日下午到6月19日上午,58个小时佛号不断。佛号字字清楚,恳切有力。

  在我们念佛的过程中,种种瑞相出现了。6月17日的凌晨3点25分,我们开始闻到一种浓厚的异香,此香味持续了12个小时。早上5点多钟,我们又惊奇地看到父亲的嘴唇还在微微地动,仿佛跟着我们一起念佛。6月18日上午我们为父亲擦身更衣,此时父亲已经走了34个小时了。他厡先是侧身睡的,我们把他翻过来时,发现他四肢柔软,伸展自如,皮肤颜色不变,且有弹性,静脉清楚,仿佛血液还在流动,而且黑色的胡须也奇迹般地长了许多。

  在这段时间里,先后有十位居士前来我家助念,他们都看到父亲往生的种种瑞相,感到念一句“阿弥陀佛”功德的殊胜。

  6月19上午7时,母亲带着我们所有儿孙,一路念佛,护送父亲的遗体往殡仪馆火化。到了殡仪馆,看到许多居士已先行到达,列队在门口念佛。我们没有搞任何仪式,只是高声念佛。8点钟开始火化,到了8点20分,厡先天空上乌云密布,东南方向突然天线一开,射出一派毫光,同时出现一个银白色光亮的圆,非常明亮,但不刺眼。在圆中间,有一朵白色莲花,非常好看。瞬间,在圆周围发出青色青光,黄色黄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交替变现。那个圆渐渐推近时,我们清楚地看到中间的西方三圣和我们的父亲。在场的信众们都激动万分,高声念佛。这种圣境时隐时现,前后持续了将近半小时。火化后,得五颜六色的七彩骨、舍利花、舍利子有一千余粒,还有琉璃、赤珠、坚固子等(以上这些都经灵岩山师父鉴定)。

  现在我们把这些琉璃、舍利等密封保存于玻璃器皿内,供奉在家中,供佛友们参观弘法。

  父亲自1945年开始皈依三宝,吃素念佛53年,一生遵循印光大师教导:“老实念佛,莫换题目”,每天早晚课念“南无阿弥陀佛”。再加念“南无观世音菩萨”,从不间断。父亲平时生活简朴,乐善好施。我们小时候家境贫困,但父亲从不忘记关心帮助比我们更贫困的人。他平时总是谆谆教导我们要知足,要惜福,要淡泊名利,要一心念佛。

  父亲曾向佛菩萨发过大愿:要代众生受苦。所以他这生受尽了疾病的折磨,但他从不叫苦。父亲虽然身体不好,仍时时不忘弘法利生,平时施印经书,参加放生活动,捐款捐物,救济受灾地区的灾民。

  今年以来,父亲曾讲:“我要做个榜样给大家看看”,就是只要一心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就能依仗佛的愿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去。现在父亲的愿望已经圆满了,我们为他高兴,同时要以父亲为榜样,专心念佛。

  最后,祝愿各界同修们,发菩提心,一心专念,同登极乐!南无阿弥陀佛!


  三宝弟子彭梅怡合十

  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罗星新村15号304室

  (净明居士录入)


  版主寄语

  [往生纪实]主要收录近现代往生事迹,以启正信。若知自心是佛,自心作佛,谁肯枉受轮回!不管圣贤抑或凡夫,全身心靠倒在一句“阿弥陀佛”佛号上,仗佛力,往生有份。不论往生何土,皆可出离生死。

  ——版主净明合十


标签:往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