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经论讲记>> 般若心经>>正文内容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非台颂解㈧

       

发布时间:2006年01月24日
来源:录自《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非台颂解》(校对二遍)   作者:宣化上人讲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


无无明尽本性空 妄行了别名色从 六入触受爱取有 来生老死尽相同

万里晴空绝云影 满潭澄水显月明 如人渴饮知冷暖 说食助长总乏功


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这是说十二因缘,这十二因缘是缘觉乘修的,有十二种的缘做为助缘,来帮助人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缘觉就是修这十二种因缘法而明白人生的这种道理,开悟证得辟支佛果,这叫中乘。声闻是小乘,辟支佛是中乘,菩萨为大乘。

什么是无明?无名就是不明白。就是俗语所说的糊涂,就是没有懂得这个道理,糊糊涂涂的。因为不明白,就有一种糊糊涂涂的行为,就是妄行,就是不应该去做的而去做。有了妄行,又有一种虚妄的认识。有了虚妄的认识,又有糊涂的名色。有了糊涂的名色,就有糊涂的入,变成六入。有糊涂的入,就有糊涂的触。有糊涂的接触,就想一种糊涂的享受,就有了糊涂的享受,就有了糊涂的爱。有了糊涂的爱,就有一种糊涂的求取。有了糊涂的求取,就想有一种糊涂的得。有了这种糊涂的得,就会有来生,有了来生,就又有老、死。这些个因缘,这些个条件都是开始糊涂,一开始糊涂,结果就糊涂,糊糊涂涂过了这一生,又有个来生,还是糊涂,所以这十二因缘就是糊涂因缘,是凡夫所不能明白的。

无无明尽本性空。这十二因缘,最初就是糊涂,人的这种欲,或者食欲,或者色欲,从什么地方生出来的呢?都是从无明生出来的,这十二因缘就是说我们人怎么样受生?怎么样死的?

因为无明,就有男女这种性行为。这性行为就是由糊涂而发的,有了性行为,然后就生出这一种糊涂的识,这种识也就是中阴身,在男女性行为的时候,有一线很小的光明,中阴身离千里万里,他与父母有眷属因缘,看到光明,就到那里去投胎。这识投胎,就有了名色。名就是受想行识这四蕴,色蕴就叫色。这受想行识在母腹里头,只有这四种识的名,还没有真实的成就。等到有了名色,就有了六入,六入就是由六根生出见、闻、嗅、尝、觉、知六种性,有这种六入,这个小孩子就有了一种触觉,所以说六入缘触。有了触觉就有领受。有了领受就生出一种爱心。生出一种爱心,然后就想要求取,所以爱缘取。求取所爱的,求取自己想要有,想要得到的。因为想要得到,所以就有来生,有来生,就有了十二因缘。

如果无明没有了,行也没有了。无明灭则行灭,行灭则识灭,识灭则名色灭,名色灭则六入灭,六入灭则触灭,触灭受也灭,受灭爱也灭,爱灭取也灭,取灭有也灭,有灭生老死都灭。这是还灭十二因缘。所以说无明尽本性空,本性空了,没有无明。

妄行了别名色从。行是妄行。识是了别。有了识之后,就有了名色。

六入触受爱取有。名色之后就有六入,六入之后就有,触然后有受,受就有爱,爱就有取,取就有有。

来生老死尽相同。有又有来生,来生又有老死。所以说六入触受爱取有,来生老死尽相同。

万里晴空绝云影。这十二因缘有连带一连串的关系,要都没有了,就好像万里晴空,万里无云,什么云彩的影都没有了。

满潭澄水显月明。就好像水清月现。水清了,月亮在水里现出来。

如人渴饮知冷暖。你能了悟十二因缘的法,有这种功夫,就好像人渴了喝水,是热的,是冰的,自己知道。

说食助长总乏功。如果你自己不实实在在修行,参悟这十二因缘。你就说十二因缘空了!空了!空了!说它空了,而没有体会它的意思,没有真正证得这种空的理,那就好像说食似的,在楞严经上说:“譬如说食,终不能饱”,你就是说几天,也不会饱的。

助长就是说在宋国时有一个农人的故事,在当时要提愚痴的人,就说好像宋人似的。为什么?因为宋国人最愚痴,愚痴到什么地步呢?“宋人有闵其苗之不长”,有一个宋人可怜他自己种的庄稼、种的谷不长,我的苗长得这么慢,“而揠之者”,他帮着它长。怎么帮着它长呢?把苗从田里拔高了,拔出来高了一、两寸。他说:“一天就长了两寸。”“茫茫然归”,就这么糊里糊涂,迷迷茫茫的,既疲倦又辛苦,走得气喘嘘嘘地回家,谓其人曰:“今日病已”,对他家里的人说:“我今天病了。”怎么病了呢?因做了很多工啊!“余助苗长矣”,我帮着苗往上长啊!“其子趋而往视之”,他的儿子想我的父亲怎么有这么大的本领,这么大的神通,可以帮着苗长?他念的是什么咒?赶快跑到田里去看一看,“苗则槁矣”,苗都干了,死了。

这就是说你修道,不要想我开悟,我开悟,我开悟,我怎么还不开悟?我要怎么样才开悟?往前行几步也不开悟,往后退几步也不开悟,往上跳几跳也不开悟,在那儿坐一个钟头也没开悟,到底怎么开悟呢?你有这个心,就永远都不会开悟。为什么呢?你这个要开悟的心,把开悟压住了,就好像那宋人帮着苗长是一样的。所以说食助长总乏功,总是没有功的。要你自己心平静气地修行,认真脚踏实地,不要说我明天会不会开悟?我后天会不会开悟?我到底什么时候开悟?不要存这个心。你一存这个心,就是妄想。你有了妄想心,就把开悟跑了。开悟就怕妄想,为什么你心跳呢?就是怕你那个妄想,也就是怕开悟。你这一要开悟了,心就跳起来了,你那心跳也就是无形中你的业障骇怕了。业障说他开悟了,我怎么办?它没有办法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