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心理健康>>正文内容

文明病

       

发布时间:2006年01月13日
来源:明伦月刊 357期   作者:鞭鼓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处身在现代社会中,大家都不由自主地被忙碌与紧张推著走。雪公说:“世间事,千万端。百不自由,时时生忧烦。”走着走着,究竟有几人得以满意成功、心想事成?生活上、感情上、事业上,遇到不如意,一桩桩的压力,逼得精神上,心理上无法承受,加上缺乏关怀与支持,就很容易掉入忧郁的情绪中。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廿一世纪的三大疾病,第一癌症;第二爱滋病;第三就是忧郁症。癌症和爱滋病,大家比较明白其严重性。然而忧郁症呢?这种“心情郁卒”的毛病,多半人都认为是“自己想太多”的情形,竟然也和癌症、爱滋病一起并列为廿一世纪三大疾病。专家还统计说,患重度忧郁症的现代女性,比率高达四分之一,也就是说四人中有一人会得病。而在学佛圈内,也经常碰到患有忧郁症的莲友。其实,忧郁症的本质和癌症或爱滋病有很大不同,它需要治疗、可以治疗,并且有很大机会治愈。

因此,患忧郁症的莲友们,也要勇敢地面对它,万万不可轻忽,同时得随时注意自己及周边的亲友,是否困在自己的忧郁情绪中。的确,每个人都有忧郁的日子,那些日子,或觉得心里乱糟糟,或茫然空洞,或寂寞孤单,或暴躁不耐,整个人精疲力尽,无法提振,乃至于会想结束生命,真是其惨无比。然而,真的无法可施吗?专家说,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哲学来舒解情绪是必要的,并提供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1.找事情做,转移注意力,例如散步、种花、骑脚踏车、阅读励志书籍等。2.找朋友倾诉,加以发泄。3.凡事只求尽力,结果的呈现并非自己可以决定。4.营养能控制情绪,运动有助于克服忧郁症,如果平日就有运动的习惯,不妨试著耗尽全身力气。5.去医院找身心医学科,让医生帮你找出不舒服的原因,让你轻松战胜压力。

印祖云:“凡人有病,可以药治者,亦不必决不用药。不可以药治者,虽仙丹亦无用处。无论能治不能治之病,皆宜服阿伽陀药。此药绝不误人,服则或身或心,必即见效。”念佛是净业正因,患了恼人的文明病,除了参考专家的处方外,更是要诚心念佛,求佛慈悲愿力,哀愍加被,宿障自除,善根增长。

标签:文明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佛疗六法
下一篇:佛教的人生欲望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