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净土宗>>正文内容

饮水思其源,念佛思佛心

       

发布时间:2005年12月17日
来源:未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南无阿弥陀佛! 

  古代有一位老人家,平常都用他家附近的一口水井来取水饮用,有一天,老人家心想这口井会不会枯掉,于是他准备启程去寻找水井的源头。一路寻觅,来到一条溪水旁,蹲下身子用双手取水来喝,发觉和平常喝的井水味道很像,证实这是水井的来源,于是他满怀欢喜的跪下来向小溪拜了三拜。突然又想可能还另有一源头,他想自己的生活完全靠水源来供应一切需要,更觉得非找到总源头才行,于是他振作精神,沿途打听,经过许多乡镇、山路,终于来到一个山顶。在山顶上找到了一个大水洞,他用手伸进去舀了些水来喝,这熟悉的水味令他兴奋得手舞足蹈,正在此时,天上下起雨来,老人家脑中的电灯泡突然亮了,立刻悟知一切水源是上天自然所赐,于是满怀感恩的向上天跪地谢拜。 

  今天念佛的人千千万万,人云亦云,听说念“南无阿弥陀佛”可以往生,但却不明他力本愿究竟真义。虽常称名,未知名号之源头来由。往生从何而来?“南无阿弥陀佛”这名号从何而来?无量寿经已经写尽道祥:往生是从阿弥陀佛第十八王本愿:“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而来。如果不是佛慈悲发心,可怜常没常流转的众生根本没有出离生死之缘。 

  所谓一心归命,是知佛要救我,我也愿被佛救,佛念我,我念佛,机法一体才名一心。若无佛心愿救我往生,亦不成一心。因无佛真实回施之愿故,唯以我无力信心,亦不能成一心之义。是故将他力救度当作自力求救来念佛,即不明本愿,未体佛心,未能如实相应修行,错失信受大利。 

  他力信心念佛救度法门的总源头是佛力使然,仗佛本愿力故,无求自得,非自力故名自然。上天有好生之德,寻水源的老人家终于悟到水是上天自然所赐之恩德。众生有生死轮回之苦,佛不会没有恻隐之心。让我们用心去体会佛发愿的初心是什么吧!释迦牟尼佛金口开示:“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转。”这就是:“只要能发一念喜爱心,则不断烦恼得涅槃。”的道理,信纳佛恩的人,就是和佛心相应了,接受他力佛恩,彻底安心。安心起行,一生一世都会自然感恩的念佛!快乐安稳!南无阿弥陀佛! 

标签:念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