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体验心得>>正文内容

死的真相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0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扬子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对于讲死都忌讳,死真的很可怕吗?当你不了解的时候,的确很恐怖,因为没有人知道。虽然有不少人有过临死的经验,但毕竟还没死。可参阅《临终备览》,以便进一步了解一些濒临死亡的经验。

  在佛教的观点来看,死过后并不是什么都没有,而是另一个生命的开始(转生到其他地方去吧了,只要还没解脱,还是在六道里面,只是改头换面。所以没什么好伤心或担心的。那么死会很痛苦吗?佛陀曾经比喻死的痛有如拔掉乌龟的壳或风刀解体那般。

  如何辨别死者已经死?以前,医学界都以没有鼻息或心脏的跳动作为死的证明。如今,改为以脑死来证明这个人已经死。佛教则以没有体温(神识一离开,体温就降;如神识从头出(有从心胸,脚底,膝盖,腰等离开),那么头部会迟冷作为死亡的证明。有时,虽然脑已经死,但神识还没离开,所以佛教不鼓励在12小时内去移动遗体,或在周围哭哭啼啼等以免干扰死者的神识,因而影响死者的去向。这时惟一可以做的就是就是念佛助念或开示佛法等。

  为什么一个人会死,有四种情况:

  (一)人的寿命已经完了,(二)人的福报享完,(三)善恶业力果报(包括意外)。至于解脱者(如阿罗汉,求生净土者,开悟者),可以生死自在,可以知道和决定自己何时要离开。 达磨祖师在中国圆寂后,还有人看到他在印度。过后,皇帝听到就下令开馆,才发现并没有达磨祖师的遗体,反而只有一只草鞋在棺里面。

  佛经说:死是根据三种情况,来决定转生到那里去的,至于根据那一项,那就要看死者那一种情况比较重,有力。

  随念-随着临终的最后一念的善恶,来决定往三善道或三恶道。

  随业-随善恶业,看那一个比较重,如善比较重而却多,那么就往善道。

  随习-随着平日的习性或习惯。如在世时,悭贪,不肯布施救济,所以果报在饿鬼。

  在佛经有一个记载,有一位长者是非常虔诚,而且是佛陀的大护法;到了死时,他的遗体,不小心给仆人在整理时触碰了,那时死者的神识(俗称灵魂)还没离开,所以生起了毒恶的念头,顿时因为这一恶念(随念),出生为毒蛇。所以,净土宗的十念往生(就算是十恶不赦的人,到了临终,遇到善知识教导念佛,只要发愿往生,念十声佛号,也可以往生西方净土)是有根据的。

  至于如何去知道,到底死者是往生到那里呢?有两种方法可以知道

  (一)在《了生脱死》或《净土的见证》里,有记载如何从死者的身体部分的体温,来确定死者的去向。因为神识一离开身体,身体的温度就会降,至于死者的神识从那里离开,那个部分就会最后冷。如果全身都冷了,头部最后才冷,那么不是上生天上,就是往生净土或解脱了。如果是脚底最后才冷,那么可以知道,他是取了地狱道。至于心胸前,则是出生为人;畜生为膝盖后冷,腹边是恶鬼道。其实,很少人会让你取摸死者的遗体来知道那里还有少许的体温的。

  此外,《净土的见证》或《守护国界主陀罗尼经》还列出了六道(天,人,阿修罗,畜生,饿鬼,地狱)的十个死前症状,让我们知道死者是往生何方。如死者还没死,一直觉得口很干,那么是去地狱准没错,但不到最后,还是会有改变的,如教死者念佛,或死者良心发现等。如果是一直用舌头,添自己的嘴唇,那是饿鬼的习惯。

  (二)佛教是不允许佛弟子学算命占卜,但有一个占法是例外的,那就是木轮相法。木轮法是据《占察善恶业报经》的方法来制作木轮和以诚心来祈求地藏菩萨的神力感应来占法,和世间的占法不同。除了可以占出死者的去处之外,也可以占出未来自己的去处,并且可以知道自己的善恶有多少,自己持的戒是否清净,得到戒体否,还有其它的,请参考《占察善恶业报经》。记得,蕅益大师曾经提倡木轮占法,并注解《占察善恶业报经》,他老人家不时都以占法来看看自己的恶有多少,持的戒清净否,极力改进到没有罪恶为止。

  佛教不讲灵魂,只说神识或中阴生,因为是有差别的。当我们一死,我们就进如中阴生阶段(除了大善人或大恶人是没有中阴生阶段,他们凭着大的善业或大的恶业,直接转生;解脱者也是,但已经解脱六道轮回,不受生死)。其他,最迟七七四十九天里,一定会随业力(其实并没有任何神或鬼等去主宰的)去转生。所以,这时如果我们去超度,那么死者会凭这超度往生到比较好的地方。

  那么,为什么我们会把所有的前世的东西忘得一干二净(当然有例外)?这是因为我们从死的阶段到生的阶段或经过中间的中阴生阶段时,会逐渐忘却。到我们出生不久后,还记得少许,但不懂讲话,慢慢随着年龄的长大,环境的污染,也就忘了。菩萨都会有隔阴之迷(经过生死阶段,而迷惑),也就是说,菩萨降生人间,想要救度众生,但一出生人间后,都会多少忘了他的责任和愿力,值到被提醒或开悟。清朝开国皇帝,顺治的出家诗里有这么一句:……我本西方一衲子,因何落在帝王家……。“西方一衲子”就是说他是来自西方极乐世界的。

  在《阿含经》里,有一段解答对于意外死的惶恐,因为不知不觉中去世,所以,死者的去向如何,以何为决定?佛陀就用一个比喻,如果我们种一棵树,从小我们就让那颗树斜向西方,那么,有一天忽然倒下,也应该倒向西方。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不时修学佛法,布施行善;忽然有一天意外身亡,那么,也会往善的方面去的。

  ceynet2002@yahoo.co.uk

  扬子佑合十

标签:往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