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儒道诸家>>正文内容

敦为圣者

       

发布时间:2005年09月14日
来源:邵特昂《列子》   作者:列子原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宋国太宰见到孔子,问道:“孔丘,你是圣人吗?”
  孔子回答说:“圣人我不敢当,不过我可以算是一个知识丰富、学问广博的人。”

  宋国太宰又问:“古代三王是圣人?”
  孔子说:“三王善于选任有智谋而又勇敢的人。至于他们自己是不是圣人,我不知道。”

  宋国太宰说:“那么,五帝是圣人吗?”
  孔子说:“五帝善于选任道德修养高的人,至于他们自己是不是圣人我也不知道。”

  宋国太宰说:“如此说来,三皇是圣人?”
  孔子说:“三皇善于选用认清形势,因势利导的人,他们是不是圣人,我不知道。”

  宋国太宰听了孔子的答话,莫名惊诧,不禁进一步追问说:“那么究竟谁是圣人呢?”

  孔于激动变了脸色,但是抑制着自己,过了好一会儿,情绪镇定下来,才说:“在西边的国家里有一位圣人。他不必有意地采取什么措施,就把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他从不故意许诺什么,老百姓却由衷地信赖他;他不刻意对老百姓推行教化,礼教却自然地推行开来。老百姓简直不知道该怎样称赞他的伟大与宽厚!我想他就是圣人。不过,也不知道他是否真的是圣人。”

  宋国太宰不再发问,沉默着,心里想道:“孔丘是在骗我哩!”


  【编者按】孔子所说的西方的“圣者”,应当就是指的位于中国西边的古印度的佛陀。可见,孔子在世时已知有佛。

标签:道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