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健康素食>>正文内容

吃素也要营养健康

       

发布时间:2005年09月0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代人流行吃素,将素食当成通往健康的捷径。吃了四十年长素的心智禅师却指出:“吃素和健康之间画的不一定是个必然等号。”身为一个资深茹素者,心智由自身经验中发现“饮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吃素也不例外。从懂得吃素到如何健康吃素,中间隔著的其实是一条智慧的道路。
  
  心智说:“一个人懂得吃素,表示已经开始了悟因果关系,但是懂得吃素只是起步,知道如何健康吃素才是一门高深学问。”从小喜欢烹饪,可以办上一桌素筵的心智禅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广健康简单的吃素观念。她说:“现代人太忙碌了,心静不下来,因此不容易细细体会每一种食物的天然原味。”即使流行吃素,吃的往往也是做工翻巧、调味又重的精致素菜,天然的菜根香被奇巧的烹饪手法完全掩盖掉,在心智眼里“这也是暴殄天物的表现”。
  
  为了推广吃素观念,心智禅师编撰过三本素食食谱,还组织过“素食研究会”,调查每一种食物的营养,并研究吃素可能衍生的种种问题。在这一路钻研素食的途中,她发现,出家人吃素最常碰到的问题太过随便,由于不讲究营养的调配,时间久了很容易出现体力不济、没有精神等副作用,不巧应了“没油没腥,走路东倒西歪”的俗语。心智指出:“这是吃素不得法的后遗症。”换句话说,吃素还必须懂得正确调配,才能达到追求健康的目的。
  
  心智说,饮食的基本道理是共通的,无论是不是素食者,营养均匀的大原则绝对放诸四海不会改变。这几年她更进一步尝试把素食研究与中国传统食疗观念结合,把食物寒、热、温、凉、平的性能,以及甘、辛、酸、咸、苦的气味,都列为素食调配的考量,再穿插上人体、四季变化,适材适性来料理素菜,以达到改善及调整体质的目的。
  
  举例来说,吃素的人如果长期偏食白菜、笋子、豆芽、豆制品等蔬菜,很容易让体质变得过于寒凉;夏天还不会有问题,到了冬季畏寒怕冷容易疲劳等毛病就会浮现,有些甚至因此造成胃病。针对这一类长期偏食的人,心智建议,烹调时不妨多利用选料来搭配调和,炒芥兰、过沟菜瞢、川七一类的蔬菜,可以加姜丝去炒。烹调白菜的时候,则不妨加一点粉光参。要吃嫩姜清甜的冷笋,搭配花生酱和芝麻酱,有助减低笋子的寒性。
  
  绿豆芽、苜宿芽等发芽食物,营养非常丰富,可以促进身体代谢,但是也有寒冷身体的作用;如果体质已经偏寒,调理的时候不妨加热性的荔枝或龙眼肉一起炒。心智说,绿豆芽加香菇丝、芹菜丝、龙眼肉一起热炒,不但颜色悦目,味道好,又不必担心偏寒偏热的问题。苜宿芽的吃法更简单,迅速川烫过拌橄榄油,也可以直接炒荔枝肉,比生吃更可口。
  
  许多素食者容易碰到的营养失调问题,心智认为只要在日常饮膳中多用一点心,其实没有想像中那么严重。例如纯素者比较容易欠缺钙质和铁质,心智建议可以透过多吃海带、海藻及深绿色蔬菜来补充。海菜中含有丰富的钙,蔬菜中像菠菜、红凤菜、金针花,都富含铁质,可以多吃。
  
  中国人讲究食补疗身,尤其在冬季,冬令进补的观念最盛,心智禅师也常在入冬之后动手料理进补菜色。她说,吃补不是荤食者的专利,事实上体质容易偏冷的素食者,在入冬之后,更应该好好调理身体。寒天里心智常煮“五气汤”,主材料是枸杞、红枣、黄耆、党参、淮山和一小片当归,可以搭配不同的素食制品同煮,帮助身体抵抗寒冷。
  
  此外,像松子、腰果、葵花子、芝麻一类的种子食物,也可以搭配谷类主食多多食用。因为米面中的胺基酸缺少离胺酸、干豆类缺乏乞甲硫胺酸,二者一起食用正好截长补短,帮助身体制造必须的胺基酸。再者,种子性温润,适合任何一种体质的人摄食。
  
  为了研究素菜的补身食谱,心智经常从坊间出版的药膳食谱中寻找灵感。在她眼里做菜就像玩积木,同样的素材在手里,东拼西凑可以玩出无数不同的组合,“找出菜与菜之间无限可能的搭配性。”是她在烹饪世界找到的最大乐趣。
  

标签:吃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