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健康素食>>正文内容

一起来认识「素食者」

       

发布时间:2005年09月0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每当我告诉初认识的朋友我是素食者(vegetarian)的时候,一般有两种反应。第一种是充满怀疑性的答案∶「不吃肉类,还剩下什麽来吃?」另一类是用勉强认同的语气说∶「我也是素食者,我只吃鱼类和鸡肉。」像後者般对素食一词定义不清的人其实十分的普遍。依据在美国进行的调查指出,百分之七的人自称为素食者,而实际上只有百分之一的人是真正不吃肉类、鱼类、及家禽类的。

  由此可知,很多人仍然误解素食的含意。让我们一起了解以下几个常见的素食者分类的英文名词。

  1.Vegetarian(素食者)∶

  这类人士不吃任何肉类、鱼类、海産类和家禽类。

  2.Lacto-ovo Vegetarian(乳类,蛋类素食者)∶

  这类素食者不吃肉类、鱼类、海産类和家禽类,但仍吃蛋类和奶类食品。大部份的西方素食人士都是属於这一类。

  3.Lacto Vegetarian(乳类素食者)∶

  这类人士与上述的乳类、蛋类素食者相似,但不吃蛋类食品。

  4.Vegan(严格素食者)∶

  这类人士除了不吃任何肉类、鱼类、海産类、家禽类、乳类及蛋类外,他们更不使用任何直接以动物制造的産品。例如∶羊毛、丝绸、皮革、蜂蜜等。此外,亦避免使用那些间接以动物制造的副産品。例如∶白糖,因为它是利用动物的骨骼制成活性炭粉所漂白而成的。

  5.Pesco Vegetarian或Pescetarian(鱼类素食者)∶

  这类人士不吃红肉及家禽,但吃鱼类和海産类食品。

  六、Fruitarian(果实素食者)∶

  这类人士只吃生果,那些在植物学上被界定为果实的蔬菜。这些包括番茄、矮瓜、种子、和果仁。他们的依据是只吃那些不会因其果实被摘去而死亡的植物,而不吃例如胡萝卜那些会因收成而死亡的植物。要计划一个均衡营养的果实素食餐是相当困难。这种饮食习惯,尤其不适合儿童所采用。

  从以上的简单介绍里,我们可以知道素食一词并非单指一种饮食习惯,而是代表一系列从只减去进食红肉至只吃果实的饮食文化。除了这些在西方国家较流行的素食习惯外,当然还有很多是一些宗教和民族特有的。例如∶佛教的素食观主要是以慈悲作为出发点。除了戒吃动物以外,佛教素食者更要避免生嗔助淫的五辛植物。

标签:素食||食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