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烦恼对治>>正文内容

修学三种般若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01日
来源:摘自《初机佛学读本》   作者: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 中国佛学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法特重般若。前说菩萨所修的六度法中,最后一度就是般若。般若华语译为“智慧”,譬如人的眼睛;其它五度如行路的脚。如果没有般若的慧眼为前导,那么五度所修的功德,都如盲人行路,不但容易行入歧路不能到达目的地,而且还有堕坑落井的危险。


  从修证佛法的程度次第说,般若分为三种。第一、文字般若,是指从佛所说的经教文字,或佛弟子所说的一切言教,而引生的智慧。般若经说:“般若当于何求,当于须菩提所说中求”;因须菩提解空第一,最善说般若,般若是说一切法皆空的。这文字般若,就是解空的智慧。但文字般若的范围广,不独指经典文字。凡能代表正当思想的文字、语言、图表、符号等,藉以修学佛法的方便作略,都可以摄入文字般若。

  第二、观照般若,是观察诸法事理的智慧。对于人生社会一切事理,加以深刻和观察,分析、体验,而能辩是非,别邪正,从而实践修行的智慧。大智度论说:“从初发心求一切种智,于其中间,知诸法实相慧,是名般若”。诸法实相,其性本空,实无有相,知这无相,便是大乘平等的空慧。菩萨知这空慧,加以观照,而发大慈悲心,起大方便用,自行化他,就是观照般若。所以这观照般若是悲智和融的般若,既非凡夫利害参半的俗慧,亦非外道徒劳无果的邪慧,更非小乘沈空滞寂的偏慧,而是大乘菩萨观照诸法空相而起的大悲方便的利生济物的妙慧。大智度论说:“般若将入毕竟空,绝诸戏论;方便将出毕竟空,严土熟生”;就是指这观照般若,是从般若毕竟空的实智中所起的权智。权智,是从真出俗、庄严佛土、成就众生的殊胜作用。

  第三、实相般若,是指法界诸法如实的本相。换句话说,就是人生的真谛,宇宙的理性。能从观照般若的修持,证悟人生字宙的真实智慧,呼之为佛;迷此不知,谓之凡夫。大智度论说:“般若者,即一切诸法实相,不可破,不可坏。”这就是说的实相般若,因这般若是契证诸法实相的本体,这本体的理性,常住不灭,法尔本然,牢不可破。般若心经说:“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而生佛的悬隔,仅在迷悟之间而已。

  从文字般若而引发观照般若,由观照般若而契证实相般若,是人生修学佛位的次序;因文字般若属闻慧,观照般若属思慧,实相般若属修慧。由闻法而运思、而修证,成了自然次第的学佛程序。

  三种般若,以观照为中心的主力。因观照是因,实相是果,文字则为初心的方便。如无观照的力行,则文字固然成了戏论,即实相亦空有其名,难以达到究竟目的佛果。

标签:般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内观禅修法[护法法师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