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大德专集>> 道证法师>>正文内容

惟一说结婚快乐的人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28日
来源:录自《毛毛虫变蝴蝶》   作者:道证法师(郭惠珍医师)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曾经看过一位子宫颈癌的病人,她最初来看病的时候,都穿得很漂亮,擦口红,甚至手上、脚上涂着很红的指甲油,打扮得花枝招展。那时候,她可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病,病况也还不太痛苦。有一次,她跟我说:“医师呀,你三十多岁了,怎么还不结婚啊?我有一个侄子,在国泰医院当医师,人很好,我给你们介绍介绍,做个媒。”我听了就笑着问她说:“请问您结婚很快乐是吗?”这个问题我曾经很认真的请问过一百位以上的结婚妇女,其中包括同学、家母、家母的朋友,所有的亲戚,还有医师的太太,美容院的小姐,乡下的农妇,病患等等。很奇怪这一百多个人当中,竟然没有一个人给我一个肯定快乐的答案。大多数的回答是说:“唉,结婚是很操劳的啦,原本就是这样,有什么办法呢?”还有人说:“唉,这是义务啦,人家生我们嘛,我们就要生人家。”还有说:“快乐也是多少有一点啦,不过苦的比较多哦。”只有这位患者,她非常肯定地告诉我:“是呀,我很快乐,我先生对我很好,孩子也不错,家境也很过得去。”我就问她说:“哦,有这么好?”真是令人替她庆幸。然而,过了不久,发现她连续几天没来治疗。有一天,我们的护士小姐打开报纸,忽然惊叫了一声。原来这位患者离家出走五天,后来,在丰原的水沟捞到了她的尸体。原本美丽的面孔、身体被泡烂了、泡肿了。我心一沉,汗毛直竖,不禁合掌忏悔,自己没有来得及赶快告诉她佛法,劝她念佛。

  这件事,给我太大太大的震撼,这惟一说她结婚快乐的病人,竟然跳水自杀了。大家想一想,她离家时是何等痛苦的心境?为什么爱她的先生唤不回她?孝顺的儿女留不住她呢?为什么以前的快乐都发生不了作用呢?因为这身心疾病的折磨与痛苦,是任何人代替不了的。先生再好、再体贴,不能代替她肚子痛。儿女再孝顺,不能代替她流血,不能代替她吃饭、睡觉。而她一向很快乐,不知道人生有苦在后头,没有一点准备,一旦苦痛来临了,很难忍耐下去,就自杀了。其实,自杀根本不能解决事情,自杀的背后有无穷的六道轮回。我们的苦如果还没有受完,即使自杀也一样要换一个身体,继续去受苦,我们的债如果还没有还完,一样是要换一个身体继续还债。如果我们不想再受生老病死的苦,想要超出六道轮回,除非我们念阿弥陀佛,靠阿弥陀佛的大愿力,替我们负担所有的债务,替我们化解所有的苦恼,带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在那里安乐修行成佛,有能力再回来这个世界度众生。

  世间表面上的快乐是靠不住的,所以我们要趁早念佛,找到内心快乐的路。

标签:无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