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美文佳作>>正文内容

感受西藏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12日
来源:西藏民俗2003年夏季号   作者:龚燕莽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山海”的启迪

  当西南航空公司的空中大客车由成都平原的上空向西北方向飞出三刻钟后,机身下厚实的云层开始变的稀疏,西藏高原连绵起伏的崇山峻岭尽收眼底,耸峙于云天的冰川雪蜂在阳光的照耀下折射出无量的光芒,褶皱相压的山体气势磅礴,好似凝固的惊涛骇浪。这一空中宏观的奇景引发了我对造山运动时山迸地裂,岩浆翻滚,沧桑巨变时壮观情形无边的遐思。西藏素有山的海洋之称,凌驾于浩瀚的山海之上确实使我感受到了宇宙万物间的人之伟大,而相比形成于300万年前且仅为世界上最年轻的高原,人又是显得那么的脆弱与渺小,这大概就是一位哲人所说的:“人生易老天难老”吧,再想想人世间的争名夺利,尔虞我诈又是多么的可悲呵。难怪西藏一直是中外旅行家梦寐以求的神往之地,因为他们中不少人都是来这里净化心绪、荡涤灵魂的。

  二、金色的藏秋

  飞机徐徐降落在山南贡嘎的拉萨机场,其实这里距拉萨城还有80多公里,美丽的藏族姑娘卓珍给刚下飞机的游客一一献上了哈达,轮到我时,我双手合十回敬了一句“扎西德勒”,从这时起入乡随俗已成了我自觉的行为。汽车在冈底斯山脉的公路上沿着雅鲁藏布江朝着拉萨的方向进跋。清澈碧蓝的天空下三五成群的牦牛披着浓郁的长毛在低头吃草,围着七彩邦典的藏女们弯腰掇拾着散落在田野里的青稞,公路两边飘着经幡的村落不断地掠过眼帘,由绿转黄的白杨树叶在阳光的作用下闪烁出金色的光芒,冈底斯山脉也成了一道棕色的屏风,有人告诉我初秋八月是西藏最好的季节,谁想到十月的高原更是一片金色时节,令人心旷神怡。

  三、看到了羊卓雍湖的宁静

  曾有诗人以“看到了羊卓雍湖的宁静”为诗名,没有身临其境的人足难以感受这“看到的宁静”!当汽车沿着婉蜒的盘山公路艰难地爬上海拔近5000米的冈巴拉山腰时,一条蓝色的湖泊展现在我的眼前,这就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湖。“羊卓雍”,藏语意为“上部牧场的碧玉”。站在冈巴拉山上眺望羊卓雍湖,我感到远方的雪山仿佛是一座安详的大佛,在湛蓝的天色衬托下,显得白洁神圣.她那绵柔的倒影更给圣湖增加了无尽的神韵,使神山圣湖融为一体,而远处山脚边的牛羊群又为这空旷苍凉平添了几分生机。风情万种的藏民族对山湖的崇敬是常人难以理解的,“神山圣湖”是藏传佛教派生的还足怎么来的?我说不清楚。立于圣湖之畔,雪山融化成的湖水闪烁着熠熠的宝石之光,我感到了世上确实有人间仙境的存在,这里可忘却世间的烦恼,进入了返璞归真的境界,但愿现代文明不要染指这最后一块净土。

  四、无尽的“虔诚”

  真正领受“虔诚”二字的含义,恐怕只有到西藏了。从香烟缭绕的大昭寺到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从苍凉悲壮的卡若拉冰川到人头攒动的八廓街,几乎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右手摇着转经筒,左手数着念珠,口中喃喃地念着“嗡、嘛、呢、叭、咪、吽”六字真言的藏族男女。从哲蚌寺到色拉寺,从冈巴拉山口到江孜古堡,刻着神佛造像、经文和六字真言的石片堆积而成的玛尼堆也随处可见。高山旷野中,藏民碉房上的五色经幡在秋风中发出了呼呼啦啦的声响,使人感到了神无处不在。在这几乎全民信教的地域中,浓烈的宗教色彩渲染着整个环境。初到西藏的人无不受这种特定的氛围熏陶,乃至不少游人进了寺庙就请喇嘛摸顶加持,见了佛神即合十祈祷,藏族朋友与我交谈时说,西藏的社会治安较好,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也不错,这与他们信奉的藏传佛教是有一定关联的,因为藏传佛教认为人是有来世的,谁都不愿意下一辈子转为牛马,更祈盼来世还有个神美的自然环境。在大昭寺门口用绳子束缚双腿的善男信女们一个接着一个地磕着五体投地的等身头,千年的石板上留下了他(她)们虔诚身躯的轮廓,这一奇特的宗教现象告诉着过往人们一个道理,那就是人还是要有自己的信仰的。

标签:西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