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临终往生>>正文内容

智谕法师:吃荤喝酒者不可给人助念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2日
来源:侧闻散记第二集   作者:释智谕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助念可否吃荤

  问:在家居士要助念的话,吃荤的可不可以助念?亡者的亲缘,如果吃荤,是不是可以召集他来一起助念?另外,女众是不是可以参加助念?

  答:第一个问题,吃荤的,吃肉的,不可以给人家助念。因为善导和尚说过,假使病重的人,有吃肉喝酒的人到他病床边去,狂死!不得好报,给他做恶知识。所以,给人家助念,千万不要吃肉喝酒,最好是吃素,斋戒沐浴。

  如果他的子女吃荤,你可把道理讲给他听,说,根据经上说,要是有吃肉喝酒的人到病人面前,他得狂死。如果他不听的话,不抬杠。我尽了我的心了。因为我们没有亲缘关系,没有权力,不能硬干涉他们。

  如果说女人不能给人助念,我问你,阿弥陀佛是男人是女人?佛菩萨离男女之相啊!为什么女人不可助念呢?要知道,女人也可成佛啊!法华经上说龙女八岁成佛,那不是例子吗?所以,大小老少,皆可助念,发心的,皆可助念。


  临终助念

  问:临终助念,得利益否?

  答:助念,如果自己还没命终,自己起念佛心,有十分功德。如果没有人助念,自己也可以往生,这是有修行的人。如果没人助念,自己又不会念佛,就会被业牵引去了。

  被业牵去以后不管堕那一道,你给他助念,对他有帮助。有什么帮助呢?可以减轻他的苦报,增加他的福报。如果投生人道受贫穷,你给他助念,可不受贫穷;如果他往生西方,你给他助念也有功德,他本来下品下生,你给他助念改为下品中生。助念可增加他的福,减少他的苦。

  问:临终没人助念,放佛号录音带如何?能往生否?

  答:家人不能帮你助念,是你的业障。所以大家平时要发愿──愿我临终无障碍。

  如果没业障,就会有助念的善因缘,所以大家平时不要造成障碍。要天天发愿,愿我临终无障碍。假使没有人助念,自己听录音带也可以,可是功效少。举个例子,吃饭可以饱,没饭吃,喝水也可充饥。听录音带也是一样。好比有人七天不吃饭会饿死,他若喝水就不死了。喝水也有功效,比吃饭功效少就是了。听录音带不如有人给你助念,录音带是无情,有人助念是有情。别人给你助念,不如你自己念佛。他人助念是他人心,自己念是自己发心,有这个差别,所以功德力有大有小。

  大家要知道,你若有善因缘,明明没有人助念,偏偏就会有善因缘出现。举个例子你就知道了:如果在医院命终,没有人助念,可是偏偏遇上护士信佛,她会帮你助念,念阿弥陀佛,这都是善因缘成就的。

  大家平时要诸恶不作,众善奉行,千万记住。临终时,平时的善恶一时俱现。要你临终平安,不现恶相,平时一定要不造恶。行善,一定现善相。

标签:助念|临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临终关怀”经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