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七处破妄之五 破转计随生---四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七处破妄之五  破转计随生---四
 
净界法师
 
  子二、破有体
 
  这地方阿难尊者的执着是由心生故,种种法生;由法生故,种种心生。随所合处,心则随有。
 
  说你的心在哪里呢?
 
  阿难尊者说:我的心跟外境接触的时候,譬如我的心去攀缘花,当我的心跟花接触的时候随所合处,心则随有,心就在那境的地方出现了;心境相合的处所,就是心的自体。
 
  佛陀说:那你这个心是有自体还是没有自体?假设是没有自体,那前面讲过了,那当然是合乎真理,本来就没有自体;假设是有自体…佛陀经常用这种反证的方式,先假设它有自体,然后再证明这有自体是不成立的,所以结论是没有自体。若有自体应该怎么破呢?
 
  (分二:丑一、约内外出入破。丑二、约一多遍不遍破)
 
  丑一、约内外出入破
 
  若有体者,如汝以手自挃其体,汝所知心,为复内出?为从外入?若复内出,还见身中。若从外来,先合见面。
 
  假设你这一念心是有真实体性,当然有真实体性它就必须有一个处所。那我们来找找它的处所在哪里,譬如你现在用你的手去捏你的身体,譬如你用手去捏你的脚,这时候汝所知心。当你的手跟脚一接触的时候,你会产生一个感觉跟想法,这种感觉、这种想法,这种心的明了功能是怎么来的呢?是从身体之内而出或是从身体之外而入呢?
 
  你刚刚讲随所合处,心则随有,你的心跟境接触的时候心就出现了,那么这样的一个自体,是从身体里面跑出来的,还是从身体之外跑进来的呢?
 
  假设是从身体之内出来的,那么就跟第一科一样了---心在内,那前面破过了;假设是从身体外面而来的,我这感觉的感受是从身体之外,我一捏我的脚的时候,它从外面跑进来,若从外面跑进来,你应该先看到你的脸才对啊!但事实上我们看不到我们的脸,所以从外面来也不对。
 
  所以结论是内心的自体是没有处所的。其实到这个地方已经将有体的地方给破了,下一段是阿难尊者另一个执着。
 
  救见为眼
 
  阿难言:见是其眼,心知非眼,为见非义。
 
  阿难言:应该是讲我能够见到我的脸,应该是眼睛能够见才对,心只是一种感觉、一种想法、一种明了的功能,能够见的应该是眼睛才对啊!佛陀你说的若从外来,先合见面,好像是用心来见,以心来见是不合乎见的涵义;换句话说,阿难尊者的意思是以眼睛来见,才合乎见的涵义。
 
  辨眼无见
 
  佛言:若眼能见,汝在室中,门能见不?则诸已死尚有眼存,应皆见物,若见物者,云何名死?
 
  佛陀说:若眼根真的是能够见,那我们讲一个譬喻,你在房子中间,这个门能够见吗?当然不能见,我们当然是门里面有一个人,依止这个门看出去才能够见到外面,所以眼根只是一个门,一个工具而已;或者说已经死亡的人,他的眼根还在,他们能够见到东西吗?见不到,因为他的心已经消失掉。所以眼根只是一个色法,它只是一个物质,四大所成的色法,真正能见的是那一念心。
 
  我们讲六根门头,见闻嗅尝觉知,这六种功能是因为我们有明了的心,才能够产生见闻嗅尝觉知的功能,是心能见的!
 
  这一段是兼带的破斥,这地方是破内外出入,是从内而出或者是从外而入,来破有体的执着。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8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