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如何来操作我们的菩提心呢?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如何来操作我们的菩提心呢?
 
                           净界法师
 
 学员:请教师父一下,那弟子怎么会知道我什么时候,已经差不多自受用的那个阶段,因为会怎么样觉得会足够那个信心,我可以出去行菩提道了?
 
  师父:这个很难讲了,没有标准答案。你应该多少会知道一点,但是五年是少不了了,每一个人的时间都不一样。但是你不能发了愿,就赶快在外面到处跑,不可以。你一定要让那菩提的幼苗要让它增长,就是止观的力量。你要用止观来灌溉菩提心,让它至少生根,就是它不容易退转。因为你来到娑婆世界,来到人身的凡夫的世界那就很复杂了,弄得不好菩提心会失掉的,会被破坏。欸,请说。
 
  学员:师父慈悲,弟子请教一下,这个菩提心的修法,事修上面是说我们譬如说受菩萨戒,这样一生一次,或者是说每天,譬如说睡前的时候,都要有一个时间来观想这个菩提心,应该是要怎么操作比较得当?
 
  师父:它有很多的方法,我们上次有开一个菩提心的课程,对不对?它有很多的偈颂可以背诵。那我们这次的上课也谈到,这个从布施去修,是吧?布施、持戒,但是它在修的时候呢,它在修布施在修持戒的时候,它是会归到无贪的善根。就是说你是不是从布施持戒当中,建立一种无贪的概念出来,让你去学习施舍,而不是重点是你送什么东西出去。它是借相修心,它观你的心,欸,我今年的无贪的心比去年进步了,你看到事情的执着度,执着的力道淡薄了。所以它菩提心它有一些眷属的,比方说无贪、比方说精进、忍辱,它也有很多的善根。它这个宝鼎,它下面有很多脚来帮助它的。我们在讲自受用菩提心有讲到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你要有一些安定的功课,你要有一些诵经、听经的法门,智慧也要不断的增长。所以它六度,它一开始是帮助菩提心。
 
  学员:是,听师父这样讲,弟子的理解是说:菩提心的修法就是说日常生活中,历缘对境,就忆念这个菩提心?
 
  师父:对,你要忆念它,对对对,你要忆念你的愿力:我为了要成佛,所以我必须要去拜八十八佛;我为了要成佛,所以我要去念佛、去持咒、去持戒。所以你所有的功德,是往这个菩提心上面去整合起来,否则你没有菩提心的话,你就流到人天福报去了,就是忆念这两个字。
 
  学员:师父,弟子请教一个问题,那上次师父提到说,有漏种子跟无漏种子,我在发菩提心、我在事修,比如说我去做义工、做善事,因为我们第一念很容易就分别,为了我自己,是否那时候我们是说,强迫自己说:我就要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去做这个事,就强迫它第二念?
 
  师父:对对对。
 
  学员:变成这样子,把它转成这种念,这样我就慢慢就破坏它?
 
  师父:是的是的,是,一开始都是勉强,对对对,就是这样。不能做要它做,不能这样子想要它想,就是要第六意识听你的,听你的规划,就是训练第六意识在你的规划当中,你要训练第六意识顺从菩提心、顺从往生的心,就是训练第六意识。就是强迫,就是强迫,对,当然你要有一点善巧,它做得好的时候,鼓励它一下。
 
  学员:好,谢谢师父。
 
  师父:其实现在第八识已经不是重点了,诸位,现在关键是你第六意识的训练,你现在是第六意识怎么去引导第八识。生死凡夫啊,他第六意识一天到晚打妄想,所以第六意识就跟第八识走,叫生死业力凡夫了。它第六意识它本来是可以主导第八识,它放弃了主导权,因为它第六意识到处攀缘,攀缘到第六意识妄想很重,它自顾不暇,所以临终的时候,它到处去打妄想。所以第八识本来要让你引导,结果你不引导,那对不起,那第八识来引导你,第八识把第六意识带走了,随业流转了。净土宗不可以这样!净土宗要第六意识来引导第八识,随念往生。所以你就要训练第六意识听你的,你要给它一个愿望,那么在过程当中随时检查一下,你菩提心在不在、你是不是为了菩提心做这件事情、你菩提心是不是不断的在进步当中?你把心放在哪里,第六意识就会跟着你走,是这样子的,这叫作意。我们为什么对娑婆世界攀缘这么重?因为以前都把心放在那里。
 
 唯识学概要——15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