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为什么无分别智要跟净土宗结合?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什么无分别智要跟净土宗结合?
 
                          净界法师
 
  好,我们再看第二个,空观的第二个主题。
 
  前面是讲如何修空观,第二个是讲空观的智慧跟净土的结合。
 
  为什么无分别智要跟净土宗结合?
 
  其实我刚刚也讲过了,因为无分别智就是关住生死业力的大门。诸位,如果你平常就放纵第六意识到处攀缘,你招惹了很多生死业力,你到临终的时候你这个门关不起来了,问题在这里。你平常都不收心,你临终的时候心就收不回来。所以一个人,正常修行人越晚年的心,越要慢慢的往内收,慢慢收,真的要收心。因为你攀缘的越广,你的生死业力就越重,这个道理就这么回事。
 
  所以净土宗跟无分别智,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当然有些人说:欸,我不要修无分别智,我人生的经验……有些人人生经验当中吃了很多痛苦,对不对?他就用这种痛苦的感受,来激发自己往生。这样子可不可以?
 
  这样子会有问题,因为你人生的痛苦是局面的,你不可能在所有因缘里面都痛苦,你可能是某一方面有痛苦,某一方面没有痛苦。所以你不能从事相的体会,来激发你的往生,不可以。一定要从道理上的理解,因为道理是放诸四海皆准的,而且你的体会也仅限于欲界的娑婆世界。如果你是用人生的经验的痛苦来激发你的往生,那对不起,诸天的感受你没有感受过,至少你今生没有感受过,你这个就是一个空隙了,就是一个漏洞了,你厌离的娑婆就不全面了。你厌离的是痛苦的这一块,娑婆世界快乐的这一块,你就没办法厌离了。
 
  所以不能用人生经验来厌离娑婆,诸位,因为它不全面,一定要用道理的理解才可以,因为道理是涵盖整个三界的。好,这个地方有没有问题?我们的空观的智慧怎么修?如何跟净土宗结合,到这里有没有问题?欸,请说。
 
  学员:师父,弟子请教一下,刚才师父回答最后一个问题,就是说禅坐的时候腿疼那个问题,就是说临终的时候,我们有时候,可能也会遭遇一些身体不如意的状况,可能这边疼痛,那边疼痛,那平常如果腿疼的话马上就放下,然后佛号就念不起来,这个是不是……
 
  师父:其实临终的时候痛苦……请坐,唯识的意思它是这样,临终的时候,他诸根会先败坏的,在死亡之前他六根一定要先破坏,他的阿赖耶识才会离开。它这个离开是前六识先破坏,当然六识要破坏他六根一定要先破坏,六识破坏以后他第八识才能离开。那么你的六识一旦破坏了,你的感觉、疼痛的感觉,就几乎没有感觉了,所以临终的痛苦是心苦多于身苦。我们常常用生龟脱壳来比喻临终,其实临终的痛苦,因为他的根已经败坏了,他那个感官功能几乎都破坏了,你外面看,你看他很痛苦,其实他没什么感觉了。他那个识,因为你真正了别的是那个识,他那个明了的识已经都丧失了,所以他就是一个血肉的那个器官在而已了。他耳根也听不到声音了、身体也感觉不出疼痛的感觉了,但这个时候最大的痛苦是什么呢?
 
  是心的痛苦。他茫茫然,尤其有些人对死亡完全没有规划的,没有宗教信仰的,这糟了。他把死亡当做毁灭,人死如灯灭,所以他恐惧,而且他不甘心哪。你看哪一个人死的时候是心甘情愿走的?说:欸,我真的该走了,很多人说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怎么可以走呢?对不对?每一个人都是这样,对不对?所以他临终的时候痛苦,都是心苦多于身苦,是心里的挂碍,这种痛苦最多了。
 
  我们一个人很奇怪,我们看到别人在死都没有想到自己,所以到自己死亡的时候:哦,原来我也会死!那么他本身没有做好来生规划的人,他就会恐惧,这个痛苦就在这里,他没有做好来生的规划。因为我们一般人的规划,都规划到今生嘛,是吧?小时候读书,立志读书、慢慢长大、找个好工作、然后退休,你大概就规划到这样子。但是你的生活规划只到今生,到死亡后半段是一片黑暗,这个就是你的问题点。你的规划没有规划到来生去,所以死亡会给你很大的恐怖、不安,这种痛苦在这里。当然净土宗的人他临终的时候,他是充满期待,因为我早就做这样的布局了,对不对?净土宗的人本来就是:“我今暂作娑婆客,不久莲池会上人。”他把娑婆世界当客人,你想一个人一天到晚在外面流浪,他要回家,他什么心情?你想,是吧?
 
  学员:师父慈悲,师父刚刚说求生净土不能用人生的经验来发愿求生净土,可是弟子经常都觉得周围的朋友,很多都是因为人生的经验太痛苦了,令到他们慢慢就放下了,可以一心念佛,都是这样子就可以……
 
  师父:他可能只能够放下一部分。你的痛苦的资讯来自于人生的体会,你能够放下一部分,你不可能放下全部。因为诸天你放不下,因为你没有体验过嘛!没有体验过你怎么放下呢?
 
  学员:那对诸天放不下的理解,是不是说如果他临终的时候有天人……
 
  师父:因为你不能靠事修来建立你的知见,你要用道理来建立你的知见,用道!不能用人生体会,人生体会只能够当做一时的激励。
 
  学员:这两个是不是有互相的……
 
  师父:当然不一样,你道理是全面的,你说无常那是全盘性的,放诸四海皆准的,你道理的理解是全盘性的,是不是?什么都是无常,什么都是无分别,对不对?但是你人生的体会只是其中你的一个小黑点,一个局部,你不能用人生经验来当做你厌离娑婆的一个全部,它只能够当做你一时的激励。你没有看透,你不可能放下,我不相信一个人没有把道理参透,他能够放得下,我不相信,我绝对不相信。他为什么来娑婆世界呢?他就是生生世世攀缘,他有这种习惯嘛!那么你有这个病你也不吃药,你怎么会好呢?
 
  学员:我的意思就是说他人生的经验令他看透了,放下了,有没有这个可能呢?
 
  师父:那他一定要结合道理,他一定有听到什么无常的道理。他可能一开始是人生的经历,但是他后来听到无常的道理,他的人生的痛苦跟无常道理结合,这样子可以,他一定要跟道理结合。
 
  学员:师父慈悲,弟子有一个问题,就是有关我们净土宗的有一个十六观,观境嘛,我想请问师父我们净土宗那个概念,观这个十六观,跟那个唯识有没有关系?不是唯识所变的……
 
  师父:你说十六观也是唯识所变?
 
  学员:我问的意思是是还不是?因为我们每天都在观,观这十六观。
 
  师父:那观他是用第六意识来修观嘛,他是熏习一个……比方说莲花观,熏习一个莲花的种子,是不是?那莲花的种子这个是跟净土有关系,他临终就容易感应道交,对往生有帮助吧。
 
  学员:那是唯识跟这个我们的净土宗,有点关系对不对?
 
  师父:有关系,有关系。
 
  学员:阿弥陀佛。
 
  师父:当然我们主要是持名,持名。总而言之它这个无分别智,其实它不能够说是修行的全部,但是是修行的一半。就是说,大乘佛法是这样子,它是先把娑婆世界的攀缘,这个门先关掉。但是你也不能把第六意识毁灭掉,不像二乘人是灰身泯智嘛,所以它把第六意识的能量,把它引导到就刚刚你说的修观,观照菩提心、观照净土的功德,它是这样子。它是背水一战,把攀缘的这方面的门关掉,它要你这块无住,但是后面还有生心,生起菩提心、生起往生的心。你必须把你的分别的功能,用在这一块,它是这个意思,并没有要你毁灭它的分别功能。就是说该你分别的,你好好分别,不该你分别的,你就不能分别。
 
  好,我们休息十分钟。
 
 唯识学概要——14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