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可以带小孩参加学会的共修吗?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8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可以带小孩参加学会的共修吗?

 

  道友提问:在菩提学会小组周末共修时,有的师兄因为小孩没人管,不得已就带小孩来道场,和大家一起共修。因为有些师兄说带孩子来上课,影响其他师兄闻思,是很自私的行为,大人和孩子都在造恶业,所以小组规定不许带孩子上课。个别有小孩的师兄听到以后,甚至不敢参加小组学习。请法师开示一下,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生西法师:这个问题确实不太好解决。把小孩留在家里,没人管,很危险。自己一个人去闻思,如果小孩出事,大家心中都会很愧疚;但如果带去道场,小孩子不听话,一直哭闹,大家的心的确会比较散乱,似乎也是不好的。

  作为在家修行者,还是很不容易。当然有些道友孩子的问题解决了,没有这个问题;但是有些道友,小孩的问题比较突出。如果共修把小孩带去,影响大家也不好;因为这样不敢参加共修也不好,慢慢地也许就没有办法再参加共修了。关键是看教务处有没有这方面的规定,如果没有规定不能带孩子,带去之后,还要看实际情况。要是这个孩子比较听话,这没什么问题;如果孩子不太听话,大家能报以友爱、容忍的心,不会产生烦恼,问题也不是很大。作为佛教徒,也要体谅其他道友的苦衷。的的确确她不是迫不得已的情况下,真的不愿意把孩子带到共修道场。因为没办法才要带过去,她自己也是很纠结的。假如大家能够容忍一点,她既能共修,又能照看孩子,是最好的;如果实在不行,也只能看实际结果而定了。

-----------------------------------------------------------

更多传喜法师佛学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